江苏省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良好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优势提升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服务业处

今年以来,全省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当前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发力点,聚焦重点行业,突出抓大培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江苏省统计局规上服务业运行调查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规上服务业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趋势,1-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552.2亿元,同比增长9.4%,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比2018年末提高1.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部分指标回升,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明显的支撑带动作用。

(一)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兴行业增长速度领先。从行业大类看,增速最快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2.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均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10%、9.1%和8.7%;以上四个行业营业收入7466.7.9亿元,占全省总量的87.3%。从细分行业看,新兴行业发展劲头足,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425.7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居各行业第一,对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拉动增长1.2个百分点。

(二)企业盈利水平快速提升,服务业减税政策效应显现。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727.1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去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比1-6月提高0.8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邮政业营业利润分别达到60.8%、55.2%和28.7%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税金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降低,税金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0%,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降低0.2个百分点。自2019年4月1日起,伴随降低增值税税率、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旅客运输纳入抵扣、农产品加计扣除、不动产一次性抵扣、以及新增留抵税款退税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正式实施,我省面向服务业企业的减税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

(三)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小微企业规模不断扩张。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中,108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营业收入总额达2764.5亿元,同比增长22.7%,较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出13.3个百分点。同时,江苏拥有近1.1万家小微型服务业企业,虽然从数量上看占规上服务业主要比重,但从业人员合计78.6万人,占规上服务业从业人员的32.1%;营业收入总额3075亿元,占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36%,增速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生态值得持续关注。

(四)苏南地区引领态势稳健,苏中苏北地区发展力度加大。对全省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较高,苏中和苏北地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呈进一步增长态势,但增速较苏南地区仍存差距。苏南5市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5985.3亿元,同比增长10.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全省总量的70.0%,占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的80.2%。苏中、苏北地区不断加大服务业投入力度,增速同比也有所提高,其中,苏中3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82.2亿元,同比增长3.1%,较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苏北5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584.8亿元,同比增长7.9%,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