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工业处

  1-7月,全省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内,稳中向好发展趋势进一步巩固。但需看到,当前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仍不牢固,经济运行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形势依然严峻。下一阶段,应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一、1-7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运行保持平稳

  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0%,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6%,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速高于重工业,同比增长6.4%。在工业类型中,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4.0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保持低速增长。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外商港澳台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和上月增速持平。随着“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的逐步落实,市场供求关系的明显改善,工业生产与销售情况良好、衔接稳固,上半年全省工业产销率为98%。

  从全国及周边省(市)工业运行情况看,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相比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广东、浙江、上海、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4%、6.0%、-3.2%、0.8%。江苏高于山东5.2个百分点、上海9.2个百分点、广东1.6个百分点、全国0.2个百分点,和浙江增速相同。

  

 

图1 1-7月苏浙沪鲁粤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 单位:%

  (二)行业生产稳中向好

  1-7月,全省工业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完成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1%,比上月增速持平。行业增长面基本稳定,列统的41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产值同比不同程度增长,特别是医药、工程机械、船舶、轨道交通、光伏、软件产业等13大新兴产业增幅在9%-25%的较高增长区间。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产值增长11.2%、9.4%,超过工业产值平均增速5.1个、3.3个百分点。随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实施,正向效应逐渐显现,6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为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增长,较5月份回升2.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由降转增。

  (三)区域工业协调有序

  1-7月,全省各地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区域工业经济协调性明显提升。

  表1  1-7月全省各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和产销率  单位:%

城市

增速(%)

产销率(%)

城市

增速(%)

产销率(%)

南京市

5.8

96.8

泰州市

8.1

97.1

无锡市

6.9

97.2

宿迁市

7.8

100.2

常州市

8.4

98.1

徐州市

7.6

98.4

苏州市

1.7

99.2

盐城市

5.3

96.6

镇江市

4.2

98.5

淮安市

8.0

97.8

南通市

7.1

98.1

连云港市

8.6

96.2

扬州市

8.4

97.2

 

 

 

  (四)投资增速小幅增长

  1-7月,全省工业完成投资同业增长5.7%,相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0%,为全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夯实基础。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5%、20.0%,分别超过全省平均水平9.8、14.3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业投资增速显著回落,燃气生产供应业增速显著下滑,同比下降41.8%,电力热力和生产供应业增速同比下降12.8%。一些轻工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20.4%,纺织服装服饰业同比下降14.6%。重大项目保持有序推进,列入全省重点工业投资计划的402个大项目,已经完成年度计划71.0%,为全年工业稳定增长提供重要动力支撑。

  二、江苏工业发展形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国际形势看,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加剧升级,可能成为需要长期面对的问题,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外需不振,工业产品出口面临增速区间下移可能。从国内形势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明显增多。

  当前制约全省工业平稳增长的问题依然较多,近期需要重点关注问题是工业量价收缩、企业利润负增长。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有所减弱,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不断,外需走弱,同时受到国内经济下行叠加影响,市场预期下降、工业产量有所回落。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5.5元,同比增加0.2元。在单位成本上升的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多月延续负增长趋势,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同比下跌,上半年钢铁、化工、有色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下跌1.4%、1.9%、2.7%,价格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在市场需求减弱,主要原材料行业单位成本上扬,产品价格下跌,盈利能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1-6月全省分行业大类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行业利润增长面不超过2/3,年内全省规上工业利润恢复到增长区间将面临较大压力。

  

 

图2  2019年以来江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月度变化情况

  三、相关建议对策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弱于预期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困局,全省工业发展任重道远。未来应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不断壮大全省人才队伍。激励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等一系列引导科技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鼓励科研工作人员到企业中兼职,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化转化,发挥创新示范带动作用。从企业发展需要出发,选拔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和潜能的专业人才,进行多种形式的培养,让各类人才在相应岗位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作用,创造出更大价值。

  二是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对于企业的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切实困难,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努力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长期难题。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工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对于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生产效率。

  三是打造建设知名品牌。全面加强企业生产质量管理,围绕重点领域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品质对比活动,实施一批精品名牌产品培育工程。提升企业创意设计能力和品牌运作能力,完善国内高质量知名品牌向海外拓展的体制机制,扩大商品开放流通水平,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重点扶持一批传统行业“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产品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