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2
破除制度藩篱 重塑城乡关系 助力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办公室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发展,省委娄勤俭书记强调,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治理走在前列,努力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城乡融合之路。吴政隆省长指出,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健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委任振鹤副书记、樊金龙常务副省长也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出一系列具体批示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紧研究起草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深入研究谋划、持续跟踪争取,成功推动我省宁锡常接合片区纳入全国11个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下一步,将聚焦破解城乡二元体制问题,深化细化工作举措、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加快构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系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打通堵点障碍,汇集“人地钱技”资源“强磁场”。聚焦城乡户籍壁垒、用地市场分割、权能不平等、金融资源错配等制度性、关键性障碍,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设计制度框架、开展政策创新,建立健全统一有序的城乡要素市场,推动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出城入乡。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畅通人口城乡间自由迁徙的制度通道。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探索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加快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形成权能平等、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进一步健全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引导财政资金、市场资本更多的向乡村流动。强化科技兴农作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

坚持普惠共享,编制城乡公共资源“均衡网”。聚焦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突出短板,全面落实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作为平等主体的理念要求,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突出教育公平性,探索建立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大力实行义务教育学校老师“县管校聘”,积极推广城乡教育联合体,努力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注重乡村医疗卫生实用性,千方百计吸引优秀人才加入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大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条件,积极推广县域医共体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强化社会保障普惠性,加快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织密城乡一体社会保障安全网。突出基础设施联通性,积极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

注重效果导向,更好充实农民群众“钱袋子”。聚焦农民收入这个“三农”问题的核心,始终把搞活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落脚点,通过城乡要素自由融通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切实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着眼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稳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新产业新业态为补充的多元化乡村经济,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文化保护利用机制,统筹增加乡村经济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着眼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促进平等就业、加强技能培训为抓手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以发展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集体资产股份改革为路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以加大支农扶农力度、完善惠农强农长效机制为保障提升农民转移性收入,加快健全农民收入多元化增长机制,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强化试点引路,建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田”。聚焦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把试点引路作为重要改革方法,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集中力量点上突破城乡二元体制障碍,牵引带动全省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发改规划﹝2019﹞1947号)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一方面突出地方主体地位,注重操作实施,细化明确试验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高质量谋划试验区建设的施工图、任务书。另一方面抓好机制建设,强化政策保障,推动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整合力量支持试验区改革探索,力争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同时,积极研究制定我省城乡融合试验区改革方案,择优遴选一批省级试验区,率先复制国家试验区经验,鼓励探索多样化发展模式,多点联动、以少带多、次第落子,引导形成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