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发展方向 创新扶持方式
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我省积极发挥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全省服务业发展的导向、示范和引领作用,按照《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其他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定的“突出重点、政府引导、方式多样、注重绩效”原则,重点突出,导向明确,方式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更好助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安排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4.2亿元,扶持服务业项目218个,带动社会投资125.7亿元,显著拉动了全省服务业投资。

导向明确 模式创新

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紧紧围绕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文件明确的产业导向,对重点领域给予重点扶持。今年专项资金中安排财政奖励类资金1.04亿元,用于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等6类企业或园区的认定奖励。其中,安排2000万元,按照《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等20家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给予奖励;安排3200万元,对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仅一联合智造有限公司等32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给予奖励;安排300万元,对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等3家省级物流示范园区给予奖励;安排3500万元,按照《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对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给予奖励;安排1100万元,按照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及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对江苏悦心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11家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示范基地和创新示范企业给予奖励;安排300万元,按照促进服务业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建设的相关政策,对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等15个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给予奖励。

为了缓解中小型服务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专项资金创新使用方式,累计已安排3亿元融资增信资金,委托江苏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对中小型服务业企业开展融资增信服务,银行承诺贷款规模放大到60亿元。截至目前,四家合作银行累计已发放贷款近100亿元,累计支持企业1800余户。

方式多样 重点突出

江苏省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投资补助、切块扶持等多种方式,用于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消费提质升级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今年专项资金中安排2622万元,对无锡北邮国昊物联生态园、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等1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贷款贴息;安排1亿多元,对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佑卡车科技整车运力平台”、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服务平台研发及产业化”等59个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投资补助。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也是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今年专项资金中安排7361万元,对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车灯智能驾驶系统等23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给予支持。

为了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集聚集约发展水平,今年,首次组织对全省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开展了综合评价。专项资金安排1亿元,对在综合评价中排名前列的中国(南京)软件谷、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等10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给予切块扶持,用于集聚区(示范区)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搭建、重点项目补助、人员培训等。

设立基金 放大效果

2015年,省财政厅、省发改委改革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方式,会同江苏高投共同发起设立了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经过4年的投资运作,基金总规模已达15.85亿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累计安排出资5亿元。

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以股权投资方式破解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成长难题,促进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基金投资的20个项目,已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尽管被投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或早期项目,去年已贡献税收超过5亿元。

基金投资布局了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信息服务、AI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物联网、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如在电子商务行业投资了汇通达(农村电商)、随易信息(社区生鲜电商)、车置宝(二手车电商)等项目;在信息服务、AI行业投资了易视腾(互联网电视)、睿悦(VR/AR)、清睿(AI)、博联(物联网智能家居)、软通智慧(智慧城市)等项目;在网络安全领域投资了天地和兴等项目;在现代物流行业投资了盛航海运、燕文物流等知名项目;在生产性服务业行业投资了南京贝迪、苏试试验。目前,汇通达已成长为全国农村电商行业领导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于去年4月投资汇通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易视腾是无锡市政府重点引进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互联网电视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开发及销售,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电视领航者,业绩快速增长;南京睿悦信息成长为全球知名的VR/AR/MR行业的整合方案提供商,去年睿悦Nibiru移动 AR/VR 设备操作系统获得“世界VR产业大会VR/AR创新金奖”,是全球VR/AR/MR领域针对B端行业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领导者,睿悦和南京市政府合作连续四年举办VR/AR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帮助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这些技术门槛高、模式创新的新兴产业,较好地支持了江苏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下一步,基金还将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投资方向,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