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本年度报告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全委2019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等内容。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对本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请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9号楼;邮编:210013;电话:025-83395321;传真:025-86639170)。

一、概况

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苏政办发〔2019〕50号),结合本委实际,制定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苏发改办发〔2019〕857号),办法分5章32条,对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原则、内容范围、程序方式、监督保障作出详尽阐述。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办公室、机关党委、法规处任成员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政策和措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发展高质量”、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等重大主题新闻发布活动6场,领导干部在线访谈4场,协调媒体采访报道约50次,配发相关新闻稿件约120篇次,发布微博约250余条。注重在各类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活动中,广泛运用各类官方和社会网络媒体,扩大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受众覆盖面。充分借助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开展立体式宣传,努力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新闻宣传格局。

(二)主动落实政策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起草政策解读材料一起报批,在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2019年,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8件,并均按照要求在委门户网站上进行了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的关联。委领导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通过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访谈、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介绍政策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切实做好我委牵头制定、组织和实施的相关重大信息以及社会公众和媒体关注的发展改革热点、焦点问题的发布工作,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三)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重点工作,努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打造阳光政务。门户网站全年累计发布各类新闻信息4357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更新475条,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97.8万次。维护专题专栏13个,其中2019年新增开设专栏4个。发布解读回应信息292条。维护“江苏减煤专项行动”、“江苏省重大项目”、“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江苏制造业动态”等13个专题专栏,其中2019年新增开设专栏4个。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充分利用委门户网站网上信箱栏目,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办理664件。做到咨询提问件件有回音、投诉事事有答复。通过委门户网站对接省政务服务在线平台,提供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41项,全年新增注册用户3780个,办件300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本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03件,较上年增加50件,其中,人大建议147件,政协提案156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我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网上公开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

2020年我委将积极推动政务公开与新闻宣传、建议提案办理、信访服务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取得更大成效。更加注重积极谋划、主动策划,围绕重点工作推动主动公开,融合运用各类渠道、载体、形式,充分整合资源,全方位展示我委各项工作成果。从严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全渠道服务满意率。

 

                                        省发展改革委

                                        2020年1月31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