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勇立数字经济迸发潮头 迈向现代化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

数字经济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常州,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互联网为腾飞翅膀的数字经济不仅在工业明星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离市民百姓越来越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的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有一家24小时免费开放的硬件实验室,这里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测试仪器、产品样机开发等服务,通过线上平台,可以方便企业迅速找到解决方案,节省硬件开发时间。

以提供工业云服务为特色,近两年阿里创新中心共引进62个创新创业项目,主要面向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和新兴服务业态等领域,累计服务企业超500家,并与常州固高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一道,构建良好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

从工业互联网切入,常州摸索出了“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常州模式”,随着包括5G在内的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数字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并带动消费互联网的升级。12月中旬,星星充电成立租车新品牌“凤凰里程”,创新新能源汽车里程租车的模式,通过以租代售的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首批租车模式将在南京和常州推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这其中,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老牌传统企业也在谋求转型。旭荣针织最近与一家信息服务平台企业签约,准备在企业内部打造一个智能化指挥平台。

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和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9长三角数字经济指数报告显示,常州综合排名位列第10,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跻身前5。

为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常州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打造了中国首个大型工业互联网展馆,并成立了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大数据中心,在平台建设、安全保障、融合创新应用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