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1
高质量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苏”写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1-07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高度制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专门成立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就相关工作多次作出具体部署。娄勤俭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帮扶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紧扣“关键之年”把扶贫工作做扎实,把握工作方式和策略方法,以新时代奋斗精神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神圣职责,推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吴政隆省长指出,要聚力共同发展,提升合作层次,助推受援地区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走上致富之路,为受援地区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发展贡献江苏力量。樊金龙常务副省长要求,要以协同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统领,高质量谋划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发挥好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加强统筹协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人群,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果、狠抓攻坚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苏的各项对口帮扶任务,助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圆满收官。 

共抓大机遇,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度准度”。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更高起点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牢固树立合作理念。以扶贫协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充实合作内容、改进合作方式,不断拓展双方大合作格局。坚定贯彻精准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细化帮扶措施,把帮扶资金和项目更多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不断提升帮扶实效;与结对地区一道,分片分区域科学编制综合治理深度贫困的规划和计划,指导市县处理好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关系;坚持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引导协作双方在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等成功举措,通过全要素立体式扶贫,牢牢摁住深度贫困的咽喉。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既努力把规定动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又精心谋划和设计好自选动作,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各项要求。 

共建大产业,着力增强帮扶地区的“造血功能”。坚持把帮助西部地区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作为主要着力点。不仅舍得 “输血”,还注重“造血”,不仅舍得出钱、出人,还积极帮助出办法、出思路,切实增强受帮扶地区的内生动力。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基本途径。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产业、资本、市场的优势,组织企业到受帮扶地区投资,推进适宜产业向受帮扶地区梯次转移,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发展根基,促进受帮扶地区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加强在能源、农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等领域进行合作,既突出“强弱”共济,又注重“强强”联手,不断提升产业品牌、完善产业结构,扩大产业优势。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深化产业合作的重要抓手。加大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力度,做好政府引导、开拓市场、完善机制、加大资金支持等工作,采取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政府采购模式、政府主导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各类企业销售扶贫产品的市场主体参与模式、中国社会扶贫网销售扶贫产品的专项模式,完善监测监管机制,必要时成立专班,切实把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东部地区解决“菜篮子”问题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共推大创新,全面搭建双向协作的“桥梁纽带”。注重扶志扶智。坚持双方互派挂职干部做法,既赋予干部抓扶贫的任务,更赋予干部抓发展的责任,充分发挥挂职干部应有作用。注重人才支援。认真贯彻落实《打赢打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支援工作的措施办法,继续实施“666”人才支援计划,即向每个对口帮扶贫困县至少选派6名教师、6名农技人才、6名医务人才。注重劳务协作。加强订单式就业培训合作,完善就业培训需求精准对接机制和项目推进制度,建立劳务输出、职业培训机构、校企、就业权益保障等合作平台,开展“春风行动”、举办专场招聘、开办“扶贫车间”,增加受援地区群众灵活就业,不断扩大中西部地区在江苏稳定就业贫困人口数量。注重技术输出。发挥我省高校较多的优势,建立高校结对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成果转化。 

共筑大市场,巩固拓展长效合作的“发展空间”。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四个只增不减”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做到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力度不降,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积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在可持续脱贫上下功夫,配合受帮扶地区健全返贫预警和防范机制,及时化解返贫风险,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有效防止返贫,切实将帮扶责任坚守到底。坚决落实“扶贫是不脱贫不脱钩、协作是不发展不脱钩”要求。深化“五级结对”、深化“区中园”建设,广泛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和“万企帮扶万村”活动,促进协作双方相互支撑、携手发展,共同提升竞争力。坚决落实东部省份要在解决相对贫困上先期探路、提供示范的要求。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及时总结我省帮扶经济薄弱村的经验做法,探索后帮扶时代工作机制,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江苏力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