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7
强化四沿联动 推动五美共建 生动绘就美丽江苏壮丽隽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办公室

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美丽中国愿景在江苏广袤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美丽江苏建设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展现,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抓紧编制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深入研究确定总体目标任务,细化具化重点工作举措,努力为建设美丽江苏、共创幸福家园提供规划支撑。

以优化空间布局为基础,塑造全域魅力空间。以水为媒、以水为脉,统筹沿江沿海沿河沿湖“四沿”联动发展,塑造各具特色、各现其美的全域魅力空间格局。坚持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推动江海河湖各展资源特色所长、沿线区域协同发展,合理错位布局产业链、价值链,促进魅力空间相互支撑,实现沿江沿海沿河沿湖区域的经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打造“生态绿+海洋蓝”沿海生态风光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滨海风貌城镇带、“向海而生”现代蓝色产业带,建设具有世界影响的集海洋自然景观、滨海城镇景致、沿海产业景色为一体“三景共生”的人海和谐大美海岸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建设扬子江绿色发展示范带,展现“春江花月夜”的美好幸福生活图景。建设全景式大运河文化生态旅游长廊、生机盎然的淮河生态经济走廊、特色鲜明的黄河故道千里生态富民廊道三条臻美长廊。发挥沿湖生态价值高和生态竞争力强的优势,打造“八百里太湖”生态创新湖区、文旅魅力湖区和高品质宜居湖区,建设环洪泽湖优质生态产品重要供给区、产业城镇特色发展区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构筑支撑美丽江苏建设的江南江淮两大湖群生态绿心独特绿核区域。

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凸显自然生态之美充分发挥江苏优质的资源禀赋和隽美秀丽的地域风光优势,营造亲山近水的优美生境新体验。联通湖荡河网,贯通城乡水系,实现活水畅流,推动拥山城市形成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城相依的丰富景观格局,塑造多元化的大地景观,绘就动人生态图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协同保护,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改善水域生态功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以建设美丽城乡为着力点,营造城乡宜居之美。强化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建设,营造安全健康、包容公平、舒适便捷、美丽繁荣、绿色智慧的城乡人居环境,展现诗意栖居的生活图景。科学合理规划城市和乡村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构建生态开敞、疏密有致的美丽城市格局,打造一批优势产业特色镇、历史文化特色镇、生态经济特色镇,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打造八大城乡特色魅力区,塑造精致靓丽的城乡风貌。健全城市便民服务圈,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改造,创造舒适绿色的城镇住房条件,营造优质共享的居住体验。构建高效、复合、绿色、零换乘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优质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打造丰富畅游的休闲交通体系,营造绿色畅达的出行体验。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建设智慧未来城市,打造绿色智能的生活方式。

以打造特色品牌为载体,彰显人文特色之美构筑充分展现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的文化发展格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美丽江苏的人文特色品质之美。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丰富“吴韵汉风”“水韵书香”“诗画江苏”等鲜明标志,建设文化资源强省,全面彰显江苏地域文化魅力。繁荣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培育形成一批知名文化艺术品牌,高水平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推进书香江苏建设,持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打造“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推出“苏心游”服务,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和放心旅游消费环境,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提升如诗如画的旅游体验。

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建构文明和谐之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道德涵养美、以治理保障美,营造博爱包容的社会氛围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推动全省人民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努力实现和美治理。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弘扬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博爱包容的社会氛围。营造公平就业制度环境,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产品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持续完善人民生活保障要素,打造人人共享的民生幸福圈。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平安江苏建设,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以可持续发展为支撑,深化绿色发展之美。大力发展美丽新经济,积极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培育“两山”转化新经济增长点,彰显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美、制造之美、匠心之美。加快突破一批引领性、原创性核心技术,构建完善绿色协同创新网络,建设绿色技术创新载体,提升绿色创新水平。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绿色新兴产业,打造绿色地标产业。积极探索“两山”理念下的绿色发展路径,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通道,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智能农业,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发展。

美丽江苏建设需要全体江苏人民的持久努力,也需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制度建设的全面配合。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好省美丽江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大事项,扎实做好政策研究、规划管理、计划制定、任务分解、考核评估和统筹推进等各项工作,为江苏争创美丽中国建设示范省份、打造美丽中国江苏典范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