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8
担负历史使命 聚焦重点任务 全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5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娄勤俭书记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切实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一体化”的核心内涵、“高质量”的目标取向、“一盘棋”的实践要求,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吴政隆省长多次要求,要积极主动承担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政治责任,着力发挥好江苏优势,拉长“长板”,把国家规划纲要和江苏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事项,一步一步变成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成效。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各扬所长,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中展现了江苏担当、作出了江苏贡献,加快了自身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和地区,加快推动重点事项、重大项目、重要举措落地落实,推动全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取得了新的成效。

聚焦夺取“双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对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一体化体制机制优势,会同沪浙皖先后在疫情预控、物资保障、运输便利、医疗诊治、复工复产、应急管理等方面,建立了12项疫情联防联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同机制,我省累计接收并办结重大省际协调事项和重要防疫物资互济互帮转办单40余件;正式上线全省统一的“苏康码”,三省一市日均交换共享“红码”“黄码”健康码数据100余万条;共同协调600余家供应商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经济运行保障并承担防疫物资调配职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制定“苏政50条”等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省际协调沟通,科学组织调配防疫物资,为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及时报送我省落实长三角地区加强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加快布局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打通“堵点”推动产业链达产复业等工作情况,相关工作举措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在《发展改革情况通报》上刊发。

坚持推进“一盘棋”,构建完善的国家战略实施体系。对照国家规划纲要和江苏实施方案,对表我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重清单”,对标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推进计划,明确50项年度重点任务和80个重点推进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总书记明确长三角地区的“三大使命、七项重点任务”,及时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在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上有作为、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敢担当”的总体要求,并从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畅通长三角内部经济循环、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高水平推进东西双向开放等6个方面,确定了30项重点任务,由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形成了“实施方案+三重清单+重点任务”的国家战略落实体系。

致力做强“增长极”,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长三角区域“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以“六个一体化”工作布局为引领,坚决完成国家交办的事、主动做好我们共同的事、抓紧办好自己的事。产业创新一体化方面,形成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重大问题研究专题报告,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长三角智能驾驶产业示范区(苏州)启动建设。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沪苏通铁路一期工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沪苏湖铁路、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开工建设。涉及江苏的11条省际待贯通路段有3条建成通车、6条正在建设,交通运输部核定江苏取消的19个省界收费站基本完成。长江江苏段重点河段整治等跨区域重大水利工程有序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方面,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形成首批落实清单、对接细化清单和深化改革清单。建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完成长三角“一网通办”专栏上线和131个专窗设置。制定实施《建设G42沪宁沿线人才创新走廊行动方案》,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绿色发展一体化方面,共抓长江大保护,国家2018年、2019年警示片披露的长江江苏段“17+11”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596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任务全部完成。扎实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全省建档立卡退捕渔船2.16万艘、退捕渔民4.19万人。推进太湖生态清淤、湿地修复等关键性工程,太湖治理连续12年实现“两个确保”。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率先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开通长三角门诊医疗机构3812家,占长三角开通门诊医疗机构总数(7741家)的49.24%,全省所有统筹区实现与上海、浙江统筹区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省内全域一体化方面,编制完成《苏锡常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宁锡常接合片区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与上海签署南通新机场合作共建协议,编制并上报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方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淮海国际陆港建设持续推进,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一批跨界一体化发展合作区进展良好。

聚力下好“先手棋”,全面加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体化示范区是一体化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上海龙头带动、苏浙精诚合作,围绕一体化制度创新,两省一市共同推进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生态环境、水利、产业、综合交通、文旅、市政等“1+1+N”的规划体系编制工作,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上报国家待批。联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示范区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明确22条支持政策措施,从资金、土地、人才、行政审批改革等多个方面为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支持示范区项目建设,我省今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长三角专项资金支持的两批8个项目中,7个是示范区项目,共获得资金支持2.35亿元。一年来,示范区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全力推进实施60个亮点项目,形成了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示范区制度创新度、项目显示度、民生感受度得到充分展现,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出台了复制推广示范区制度经验的文件。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按照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六个一体化”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的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