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编制印发2020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服务业处

日前,我委编制印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20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共安排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111亿元,年度计划新增投资1164亿元。该投资计划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服务业产业领域,旨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服务业重点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积极作用,推进全省现代服务业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

注重产业功能,以高层次项目引领行业转型升级。项目主要分布在十二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领域,其中科技服务34个、信息技术服务8个、金融服务6个、现代物流33个、商务服务15个、电子商务4个、节能环保1个、商贸流通6个、旅游服务24个、文化服务6个、教育培训3个、健康养老10个。从所属行业看,投入较为集中的科技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类项目数量居前列,达到91个,占到项目总数的60.7%;年度计划新增投资约675亿元,占到全部新增投资的58.0%。

强调规模带动,以新增项目促进有效投资。按照年度调整、滚动管理的要求,今年优先选取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增项目纳入年度计划。全省新增的8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160亿元,年度计划新增投资578亿元,约占年度全部新增投资的50%。新增项目总体建设周期一般在3-4年左右,投资时效性较强,其中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成为新增项目的投资热点,占新增项目总数的63.5%,年度计划新增投资占比达到65.6%。

兼顾区域平衡,以特色项目培植地方服务业优势。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服务业转型升级项目的支持,苏中苏北地区项目较往年数量增多、质量向好。苏南、苏中、苏北地区项目数分别为61、37、52个,占计划项目总数的比重分别为40.6%、24.7%、34.7%;苏南、苏中、苏北地区项目年度新增投资占全省计划新增投资的比重分别为45.5%、18.6%、35.9%。 

与往年相比,今年安排的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投向、加快投速、提高投效,在组织编制过程中,既突出重点,聚焦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优选安排,又因地制宜,立足省情实际彰显各地的服务业产业特色,调动地方发展主动性和积极性。力争通过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发挥其在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带动、示范作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委还会同各地抓紧梳理出一批有利于抵御疫情冲击的优质项目予以安排。主要包括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骨干项目,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需要强化支持的重点领域项目,涉及现代物流、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健康服务等行业的项目40余个,支持其加大有效投入、有序复工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服务业企业发展的影响,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筑服务业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