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发展改革委信用服务为疫情期企业复工“添薪加柴”
发布时间:2020-02-21 来源:扬州市信用办

伴随着疫情期扬州市企业复工的有序进行,企业信用服务需求逐步呈现,扬州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办)认真执行《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意见>优化企业信用服务的工作方案》(扬控运行发﹝2020﹞4号)(以下简称“4号文”),积极为疫情期企业复工“添薪加柴”。

    一、推进包容审慎企业信用监管方式落地。扬州市发改委(信用办)遵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社会共建”的原则,出台4号文件后立即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向社会和企业广泛宣传,发布了疫情期企业信用服务指南,同时召开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发改委加紧落实,规范报送疫情期公共信用信息,推进部门包容审慎开展信用监管。目前,各县(市、区)均已转发了4号文或制定实施意见,市级相关部门也积极实施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方式,扬州市贸促会已为9家企业出具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1份,预计帮助企业减少直接损失近2.3亿人民币。截至2月18日,该市无一条因疫情导致的企业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失信行为纳入扬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生产伪劣商品等影响防疫工作的企业失信行为信息,均及时纳入扬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

 二、推进企业信用在线服务绿色通道运行。当前,该市企业复工有序推进,随之而来的企业信用服务需求逐步呈现,4号文中明确启动的“信用体检”、信用贯标和信用修复在线服务方式,成为疫情期服务企业的主要渠道。截至2月18日,扬州市发改委(信用办)已接受企业信用服务咨询19次,为16家企业提供了线上信用服务,包括2家企业申请的“信用体检”,2家企业申请的信用修复和对12家企业的信用审查服务,其中12家信用审查企业来自宝应县和邗江区,均属防疫工作重点企业,两地人社部门拟对它们提前实施稳岗补贴,而信用审查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通过在线服务方式获得申请审查材料,精简申报流程,加快审核进度,申请当天即出具了信用审查报告,对发挥重点防疫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缓解了企业因疫情产生的经济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做好上述服务工作的同时,扬州市发改委还将与市工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对已复工和拟复工的企业开展信用筛查服务,发送信用风险提示信息,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良好的诚信保障,提升新的市场竞争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