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纪委监委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0-02-26 信息来源:交汇点

216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12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组监督情况汇报,对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此前,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省纪委监委从3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人员对应成立12个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及时跟进开展监督,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疫情发生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

215日,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赴宿迁市泗洪县江苏金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医用口罩原材料生产情况,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复工达产进行监督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省纪委监委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保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作出部署,狠抓责任落实。

127日,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1月28日,专门下发强化监督提供纪律保障的通知;2月4日,建立省纪委监委领导监督工作联系点制度;2月5日,成立12个专项监督组;2月7日,下发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的通知……

从工作部署到具体落实,从疫情防控到企业复工复产,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充分显现。

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全程参与预防控制、医疗救助等专项工作,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疏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近日,该纪检监察组向省红十字会党组下发监督意见函,提前打好“预防针”,督促管好用好疫情防控募集物资捐赠款物。

省人民医院纪委迅速响应,对物资保障部门加强督查,要求严明对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品的管理,确保防护物品调度使用严密有序。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节奏,紧锣密鼓,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苏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与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主动了解工作运行情况,监督检查制度执行情况。无锡市纪委监委建立“督查—反馈—整改—再督查”工作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连云港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区、功能板块,点对点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督查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

“镇里要求你们落实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已经到位?镇上派的驻厂员有没有全程跟踪指导?”2月13日一大早,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野徐镇纪检干部朱鹏和同事赶到林峰童车公司,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助推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逆行”迎战,深入到防控卡点、物资发放、物价管控、企业复工等抗疫一线,紧盯与疫情防控工作背道而驰的行为和问题,全力疏通“中梗阻”。

扬州市邗江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社区、村居一线,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针对一些社区干部反映的“表格防疫”问题,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提出监督建议,推动区防指办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对相关部门要求填报的表格逐一过堂,精简填报内容,整合重复事项,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

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重点。

常熟市高新区纪工委下沉到企业一线,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防控工作流程、应急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根据整改意见,我们对工作流程和步骤进行了优化,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审批工作的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该市高新区负责复工复产审批的相关同志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45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0家。

为实现防疫与春耕两不误,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先后奔赴33个村,了解蔬菜种植生产动态,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引导蔬菜种植户们适时开展育苗生产,不让疫情延误农情。

向不为者亮剑,给担当者撑腰

“因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对下属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社区范围内防控措施组织不力,崇川区文峰街道三里墩社区党委书记张宏飞被免除职务。”近日,南通市崇川区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一起问责案例。

该区督查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三里墩社区值班人员周梁、李华值班时间不在岗,社区工作人员黄明华上班时间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三里墩花苑小区门卫登记车牌流于形式,对进入人员不测量体温,社区无人指导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经过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张宏飞给予免职处理。

越是严峻时刻,越要纪律严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擅离职守、临阵退缩等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瞒报、漏报、迟报疫情以及编造、传播谣言等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对履责不力党员干部“打板子”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主动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一线抗疫干部撑腰鼓劲。

无锡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对在物资补给保障采购、经费应急使用等过程中的无意过失行为,坚决予以容错。

日前,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采购医用外科手套、检查手套、红外测温仪等物资时,存在不符合物资采购相关规定的情况。该组立即要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保证物资供应的同时,及时补齐相关手续,并督促该局向市纪委监委容错备案,进一步规范应急物资采购程序,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无锡地产急需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等文件,从制度上规范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行为。

“纪委能够对我们容错备案,撑腰打气,我们更有干劲了!”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周学东说,将尽全力保障医疗卫生、机场道口等重点区域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