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对《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您刚才介绍了《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我们对这个《意见》非常感兴趣。我注意到您提到当前“互联网+社会服务”还面临着主要矛盾和挑战,请问主要是指哪些矛盾和挑战?又将如何推动去解决?

【孟玮:】社会服务领域涉及面广,无论是教育、医疗、养老、托育、家政,还是文化、旅游、体育等,都事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这些领域,大家的感受往往是需求很多,满足起来很难。能否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推动解决一些问题?对此,今年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社会服务发展面临着五个方面制约。

一是资源制约。社会服务资源供给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稀缺。二是空间制约。也就是社会服务资源在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三是手段制约。社会服务产品和服务水平不能满足人民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四是动力制约。社会服务领域公益性强、公共属性强、隐性门槛高,市场主体投入的动力不足。五是环境制约。存在数据安全隐患、监管制度不完善、消费保障不足、人才短板等问题。

对于这五方面问题,在研究《意见》的时候,按照问题导向,我们有五个方面的举措。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是消费潜力所在,也有互联网发挥作用的空间。有关这5方面具体的举措,我简要介绍一下。

一是以数字化转型扩大资源供给。通过推进社会服务资源数字化,加大数据共享开放力度,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扩大服务覆盖范围,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

二是以网络化融合推动均衡发展。通过加快市场主体联网接入,开展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在线对接,推进线上与线下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有助于突破物理空间限制,增强服务的可及性,促进公平普惠。

三是以智能化创新提高供给质量。通过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鼓励新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社会服务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可以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四是以多元化供给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引进各类创新要素,培育社会服务平台,改善发展动力机制的问题,推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这个领域中。

五是以协同化举措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是完善监管制度,强化安全保障,鼓励试点先行,加强示范带动,不断突破制度和环境制约,为社会服务事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这里,也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能够更多地挖掘、更好地宣传社会服务领域一些鲜活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来推进这项工作取得更积极的成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