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收益影响有限 农民兄弟“三个期盼”
——对疫情期间我省部分农调户夏粮、蔬菜生产收益等情况的调查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价格管理和成本监审处

近日,我委对全省部分粮食、蔬菜农本调查户疫情期间生产收益、农资供应、价格等动态情况作了调查。调查表明:疫情对夏粮生产和收益预计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对蔬菜生产收益已产生了阶段性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供应基本正常,除苏鲁边界的赣榆区价格略有上涨外,其它地区价格平稳,个别地区略有下降。但各地用工难矛盾正在显现,龙其是苏南地区矛盾突出。

一、疫情对夏粮生产收益预计会有一定影响

疫情对夏粮生产收益的影响总体在所难免,但影响程度会有差别。本地承包户反映,目前生产基本正常,影响不明显,当前受影响大的主要是因不能及时返回按农时施肥用药的外来承包户。影响大致在两方面:一是因承包者不能及时返回,施肥用药不能按时进行,会影响产量。苏州市吴江区来自安徽的粮食承包户反映,今年种植小麦1000亩,因不能及时返回施肥用药,拖延了十多天,估计会影响产量;二是因延误农时后会造成施肥用药量的增加,由此会使成本增加。据了解,目前仍有部分外地承包户仍未返回,施肥用药的时间拖延越长,对产量的影响也会越大。

对于规模生产户而言,目前都面临着用工和费用情况的不确定,特别在用工集中和农忙季节,如因疫情影响不能保障正常供给,出现工价上涨,这样就会引起雇工成本的增加,由此影响增本减收。金坛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反映,疫情期间,人工成本上涨约20%,农资产品成本上涨约3%。

二、对蔬菜生产收益已经产生阶段性影响

自疫情发生至今,蔬菜生产受销售困难、价格下跌的影响,阶段性收益已出现明显受损。一是销售困难。宿迁市宿豫区调查户反映,该区陆集镇以种植芦蒿为主,一年两季的芦蒿,不仅是当地的特色农业,更是500余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往年春节前后,芦蒿正是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蔬菜。而今年芦蒿虽然长势良好,受疫情的影响,宿迁及周边城市的大型蔬菜市场、饭店春节期间均关闭,物流不畅,导致芦蒿销量大幅减少。二是价格下跌。蔬菜销售的品质性、时效性很强,受疫情影响以来,地产蔬菜价格普遍明显下跌。苏州市相城区蔬菜调查户反映,去年小白菜每公斤销售价格3.00元,今年价格在2.00元左右。常熟市蔬菜调查户反映,今年1-2月以来,地产蔬菜田头收购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如菠菜每公斤收购价格1.50-3.00元,而去年同期4.00-5.00元,还有韭菜、金花菜、莴苣、西葫芦等蔬菜收购价格均有下跌。

按照目前的蔬菜生产农时,春播已开始,各地蔬菜调查户目前正在种植茄子、黄瓜、长豇豆、苋菜、空心菜、包菜等品种,这些蔬菜预计到5月份可陆续上市。但到时的疫情是否结束,销售是否能恢复正常,都是影响农民收入的不确定因素。

三、农资供应、价格总体稳定

各调查户普遍反映,自疫情发生至今,化肥、农药等农资供货基本正常,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对稳定农业生产和预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沭阳县3月5日的尿素价格为2.0元/公斤,三元复合肥价格为2.7元/公斤,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持平。如东县种子价格多数稳定,尿素、复合肥等化肥价格同比下降。如东县潮桥供销社有限责任公司农资分公司葛家余反映,今年春耕生产的部分化肥价格有所下降,2月下旬重庆816尿素送到码头河下的进价每吨1995元,比去年同期2100元下降5%,零售价格每公斤2.2元,比去年同期2.3元下降4.35%;省内小尿素送到码头河下的进价每吨1830元,比去年同期2000元下降8.5%,零售价格每公斤2元,比去年同期2.2元下降9.1%。他介绍,复合肥零售价格也低于去年,目前45%氯基复合肥平均每公斤2.4元,比去年同期2.6元下降7.7%;45%硫基复合肥平均每公斤2.8元,比去年同期2.9元下降3.45%。

四、农民兄弟“三个期盼”

调查户有以下想法和期望,希望引起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盼粮价稳。粮价是保证生产者收入的关键,特别是对规模生产者尤为重要。在当前粮价存在下行压力、以及疫情影响不确定的情况下,希望政府能从多方面加大对粮价的保稳力度,特别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今年的最低收购价政策。

二盼农资价格稳。虽然前阶段农资供应和价格总体都较稳定。但疫情尚未结束,生产和供应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做好应急保产、保供工作,强化产、供、销对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切实把农资供应和价格稳住、管好。

三盼惠农政策早落实。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上级的各项惠农、利农政策,特别是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扶持措施,多给、早给各类补贴和优惠措施,晚交、少交各类生产性费用,让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让生产者有更多真实的获得感。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