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总部经济发展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新华日报

由无锡市与阿斯利康共同打造的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是全国首个推动健康商业创新与健康物联网的开放性战略平台。

总部经济是伴随经济全球化而出现的一种经济形态,一经形成,会通过税收供给、产业关联、消费带动、就业乘数、资本放大、品牌营造等外溢效应带动所在城市的快速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城市功能转型的重要抓手,是建设产业强市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总部经济的发展,明确要求研究制定总部经济政策,切实加快推进。

总部企业聚势成峰

目前,无锡市经认定且正常经营的总部企业共79家。从注册资本看,10亿元以上7家、5-10亿元10家、1-5亿元40家、1亿元以下22家。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43家、外资企业23家、国有企业8家、中外合资企业3家、台港澳独资企业2家。从总部类型看,综合型总部企业55家,销售总部企业11家,研发总部企业5家,投资总部企业4家,物流总部企业2家,管理型总部企业1家,金融总部企业1家。

扎好政策的篱笆

为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无锡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制定中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着眼于立足无锡产业基础,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围绕产业链、产业体系与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关键缺失,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来发展总部经济,体现无锡特色。二是着眼于体现精准扶持,本次总部企业认定门槛有所提高,并结合行业特点分类确定,针对总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针对性的政策,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扶持。三是着眼于加大扶持力度,与苏州等周边城市相比,政策突出贡献激励,更具吸引力,让总部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实惠。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总部企业认定及奖励政策、优化服务四个部分。

立足长远做大做强

《实施意见》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四项任务”“八项政策”。

“一个目标”:就是实现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结构明显优化、规模效应明显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每年新引进、培育总部企业不少于5家,到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不少于8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总部企业不少于20家,超500亿元不少于10家,把无锡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

“四项任务”: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支持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重点区域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打造“四个一批”总部企业,形成一批市场前景广阔、规模效益领先的本地航母级总部企业,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辐射带动力强的总部企业,培育一批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售后、财务等功能性总部的转型外资企业,助推一批资源全球化、经营国际化、市场网络化的跨国总部企业。

“八项政策”:从落户、经营贡献、投资、做大做强、兼并重组、人才、办公用房、土地等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奖励支持。落户按不超过实收注册资本3%进行奖励;经营贡献按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增量不超过60%给予分档奖励,增量越大,奖励越多;投资按不超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给予奖励;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给予2000万元奖励;兼并重组最高按5%给予补贴;对总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按其对地方经济贡献的60%奖励至个人;对企业购建或租用办公用房最高补助可达800万元;将总部企业用地优先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下一步,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将抓紧制定《无锡市总部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申报指南,尽快启动总部企业认定、政策奖励等工作,推动总部经济快速发展。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