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96.3%——
用好政策“药方” 做好“通”字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服务业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政策支持,压实工作责任,做好服务引导,精准有序保障和推动我省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努力保持产业链循环畅通和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复工复业按下“加速键”

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全面加速复苏。据了解,截至3月25日,全省重点监测的34245家设区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有32963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复业率达到96.3%,其中复工复业率排名前三位的是无锡98.5%、南京97.4%、盐城97%。从区域情况看,苏南、苏中、苏北地区设区市规上(限上)服务业复工复业率均超过94%,其中苏南地区纳入调查的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21028家,已复工企业20393家,复工复业率97.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从职工到岗情况看,纳入此次调查的设区市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职工总数243.3万人,已复工到岗200.6万人,职工复工到岗率超过80%,其中苏中地区职工复工到岗率最高,达到90%。

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的商贸服务业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纳入此次调查的设区市限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8310家,复工企业8029家,复工复业率达到96.6%。全省重点联系的486家城市综合体,复工营业477家,复工复业率98.1%;19031家超市、便利店,复工营业18939家,复工复业率99.5%;658家百货商场,复工营业653家,复工复业率99.2%。

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中,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亿美元以上企业产能恢复超过80%。疫情爆发以来,很多服务业企业不仅顶住了疫情带来的停业停产冲击,而且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和新的经营模式,在危机中寻找商机。

疏堵点、补断点、通卡点,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为更好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业,省发改委及时统筹协调,拿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加大服务业惠企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业难题协调调度,推动全省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有序有效。

强化对策研究,切实聚集抗疫惠企各类政策合力。强化政策制定和集成运用,加快推动“苏政50条”、“支持中小企业22条”和服务业相关便企利民政策落地落实。编制发布《“苏政50条”服务指南》,细化服务业事项办理流程,开辟线上政务服务渠道,为面广量大的服务业企业恢复常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出台《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15条政策措施,从简化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落实降费减负措施、降低复工企业用能成本等方面统筹推进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切实减轻服务业尤其是中小服务业企业负担。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信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点加强市场经营秩序、民生服务保障、医疗服务秩序等方面的信用管理,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

突出投资拉动,大力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编制印发《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3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年度计划的16%。下达年度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排定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63亿元,集中安排了一批有利于抵御疫情冲击的优质项目,涉及现代物流、科技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商贸流通、健康服务等领域共40余个。协调各地、各部门在用工服务、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督促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面有力有序复工,强化重点项目“压舱石”作用。

注重精准施策,持续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发挥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功能,及时调整优化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专门增设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项目的支持方向,采取投资补助和固定资产贷款贴息等方式,着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及消费、物流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领域的服务业项目。充分发挥省现代服务业风险补偿金作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型现代服务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融资增信专项贷款余额力争达到60亿元。积极争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贴息政策支持,截止目前,涉及物流配送、医药流通、农产品流通、信息服务等领域的16家服务业企业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名单,13家服务业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抓住关键环节,着力保持服务业产业链循环畅通。推动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和“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全面复工复产,打通重要产业链条,系统解决上下游协作问题,发挥服务业重点企业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服务外包等服务行业的龙头骨干作用。全力保障物流畅通,指导全省33家示范物流园区、34家重点储备物流园区以及366家重点物流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业,积极参与应急物资组织、运力保障、仓储配送等工作,保障我省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满足上下游生产、商贸企业物流供应链需求和居民消费需要。以科技服务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2020年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于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实施的一批核酸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强化长三角区域协作,通过建立完善长三角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企业复工复产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等,有效推动服务业企业员工安全有序返程返岗,协同推进服务业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打造服务经济新增长点。在疫情防控措施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提供多样化居民生活消费服务产品,发掘和布局新兴服务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升级。加强全省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培育,壮大江苏电商平台规模,加大网络销售、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物流专业服务、信息咨讯服务等特色化互联网平台的培育力度,支持推广“无接触配送”网络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数字娱乐、数字生活、智能配送、网络诊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电商企业渠道下沉,拓展我省农村消费市场,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努力营造服务业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融合发展格局。

有效率、有质量、有保障,为企业输“元气”提“士气”

服务业是我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51.3%。新冠疫情对全省服务业影响呈现多方位、深层次、阶段性的特征,不同行业间差异明显,规上企业有的明显下滑,有的“出疫”反弹,有的孕育生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正努力创造条件日渐恢复。

疫情期间,江苏信息通信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309.1亿元,同比增长22.8%;完成电信业务收入171.7亿元,同比增长2.8%。3月中旬,全省基础电信企业营业厅开门营业比例已达到九成以上。5G基站建成2.29万座,复工以来已建成5G基站5721座。复工复产阶段,全社会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通信服务需求爆发增长,江苏通信行业发挥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势,搭建起复工复产的“云桥梁”。

受此疫情冲击和影响,全省文旅企业普遍面临经营难题。省文旅厅迅速实施“救急”措施,向全省旅行社企业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有效舒缓旅行社现金流压力,总金额近7亿元。同时,在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文旅行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疫情期间,线下文化活动停了,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关了,但文旅体验“不打烊”。各地文旅单位创新推出2000多个线上赏景、看展、观演、阅读项目,文旅项目“线上开花”为“宅生活”添彩。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目前省内室外旅游场所已逐步有序开放,全省累计开放景区369家,其中A级景区354家。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预计下降超两成。对此,省商务厅积极有序推动服贸企业复工复业,通过重点企业联系机制,持续摸排服贸企业复工复业率和受疫情影响情况,积极收集汇总重点外包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向商务部反馈,为出台应对措施提供依据。实施分类指导,协调解决困难,有序推动服贸(外包)企业复工复业,主动协调省各防控组和厅各防控组,帮助朗坤智慧科技等服贸企业完善复工条件,加快复工审批进程。目前我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率约为95%,全省服务外包企业产能平均恢复约80%。 

一季度,全省部分交通运输企业遭遇生产经营停摆。为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业,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力保障货物运输畅通高效,加快推动旅客运输秩序恢复,继续落实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统筹用好油价补贴等相关专项资金,鼓励减免相关运营服务和承包金等费用,开通交通运输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针对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用工难问题,省人社厅组织指导各地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整合优势资源,通过本地挖掘、余缺调剂、灵活用工等方式,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综合运用网络招聘、远程面试、线上测评等方式开启线上“云招聘”模式,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有序组织做好员工的返工返岗工作,其中宁锡苏连等地开通专列、专车赴湖北、陕西等地接外省务工人员来苏复工。

我省金融服务系统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对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推出专项金融产品和利率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措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已对接4734家,累计对接融资142.8亿元。省内证券经营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防疫抗疫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力度,提高服务效率,全省6家证券公司共服务相关企业承销疫情防控债27只,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3只,实施股权融资1家,总金额约385亿元。

疫情之下,政策的“含金量”让服务业企业的获得感逐渐增强,激活了复工复产的一池春水。下一步,江苏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成员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针对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和影响的特征精准施策、危中寻机,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注重远近结合、分类指导,大小兼顾、上下联动,确保服务见真招、政策出实效,以务实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断推进全省服务业稳定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