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国家发改委产业司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各地发展改革委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各类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经营。

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靠前服务和协调保障,全省服务业企业已进入复工高峰期。截至3月2日,江苏省调查的328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中(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有24854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率达到75.6%。

山西省出台了《山西省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措施共包含24条,聚焦疫情对当前服务业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统筹兼顾当下防控和长期发展、短期保稳定和长期促转型的关系,近远结合、分类施策。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在做好防控保障的前提下,全面推进服务业企业复工营业,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分行业、分层次规范引导,稳妥有序推进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复工营业。加大防疫物资保障,助推企业更快复工。

山东省出台《关于统筹抓好服务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开业复工的指导意见》,分类有序组织服务业行业开业复工。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缓解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出台18条意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