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靠前服务
江苏全力保障服务业进入复工复业高峰期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服务业处

近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靠前服务和协调保障,全省服务业企业已进入复工高峰期。截至3月2日,全省纳入监测的328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中(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有24854家企业已复工复业。

全省各地在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有力有序的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业企业复工情况呈现出较明显的特征。一是苏南地区服务业复工率接近八成。截至3月3日上午,苏南地区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21907家,已复工企业16609家,复工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南京市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8403家,复工企业7878家,复工率居全省最高。二是苏北地区服务业复工复业推进成效明显。苏北各市对服务业复工的支持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宿迁市规上服务业复工率超过九成,徐州市和盐城市复工率超过80%。其中,宿迁市建立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清单管理和动态发布机制,积极调查摸底,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复工率达到90.9%,居全省第二位。三是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率快速提升。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行业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针对该行业的监测调查显示,8587家设区市限上批零住餐企业中有5578家企业复工复业,复工率达到65%,较2月中旬有明显提升。其中,盐城市列入监测的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382家,已复工1115家,无锡市列入监测的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已复工2080家。四是全省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职工复工到岗率已过半数。纳入本次监测调查的规上(含限上)服务业企业职工数215.8万人,已复工到岗118.7万人,复工到岗比率超过55%,其中宿迁、盐城、南通三市职工复工到岗比例超过70%。

近期,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多地相应下调疫情应急响应级别,制造业企业加快复产、交通出行逐渐畅通、人员陆续返程返岗,预计三月中下旬全省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将全面增效加速。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注重远近结合、分类指导,确保靠前服务见真招、政策落地出实效。全力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业难题协调调度,集中推动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和“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等率先复工复业,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开辟在线咨询服务、工单式办理等方式,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系统调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服务保障。发挥服务业重点企业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服务外包等行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尽快恢复运营,为制造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畅通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