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社会发展处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由我委牵头起草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9)。

  实施意见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实际,研究提出了7个方面28条落实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加强家政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建设、加强家政服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家政服务领域产教融合、加强家政服务培训4条措施。二是加强扶持培育,促进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和家政进社区。包括发展一批员工制家政企业、规范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推动家政进社区4条措施。三是完善公共服务,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包括保障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积极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加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体检服务、加强家政服务业供需对接、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表彰激励优秀家政从业人员6条措施。四是加强信用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包括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家政领域信用信息服务、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3条措施。五是加强标准建设,提高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水平。包括加强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使用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建立完善家政服务制度规范、完善家政服务消费纠纷调解机制4条措施。六是开展试点示范,促进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包括开展试点示范、支持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强行业组织建设3条措施。七是加强政策支持,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政策支持、支持发展家政商业保险、加强社保补贴等社会保障支持4条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体现五个方面特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是顺应市场需求、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的必然要求,是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社会合理分工的有益举措,是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支撑等重要意义。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针对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不高问题,提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培训提升、加强权益保护等措施;针对规范化水平不高问题,提出加强信用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持证上门制度等措施;对于发展员工制企业和家政进社区这两个突出难点堵点问题,提出了加大扶持培育、评选创新示范企业和标准化社区等举措。三是突出重点工作。围绕政策赋能和有效监管两个重点,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强化家政培训方面,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出将职业道德和公共卫生等纳入家政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完善金融支持,拓展多元投融资渠道,让家政企业降低成本。在行业发展方向方面,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家政进社区,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推进服务标准化,强化示范引领。四是开展专项行动。为加强《实施意见》的可落实性,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开展培训提升、信用建设、标准化试点示范、“领跑者”试点等专项行动。 五是强化工作落实。按照国家《意见》要求,提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各设区市提出强化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对省有关部门提出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等具体要求。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