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11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被集中曝光查处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常州市信用办

自常州市去年11月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日前,常州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11起近期查处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4日溧阳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收到110报警,反映常熟市常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1名安装工人在该公司分包的纽威精密锻造溧阳有限公司新建二期项目作业时从高处坠落,造成背部、胸部骨折。执法人员于2019年12月5日对纽威精密锻造溧阳有限公司新建二期项目进行事故核查和执法检查,报警情况属实,且常熟市常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包括伤者在内的13名特种作业(高处作业)人员未按照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而上岗作业。

2019年11月20日金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江苏吉顺幕墙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名从业人员正在使用氩弧焊进行焊接作业,但均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焊接与热切割操作证。

2020年1月13日金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常州市金坛志诚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举报核查时发现,该企业1名钣金工正在使用气体保护焊焊接纺织机械的电动机基座,其从事的气体保护焊属于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但其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焊接与热切割操作证。

2019年12月17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常州天之盛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有1台剪板机正在从事剪板作业,进料口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防止危险,1台台式钻床皮带轮传动部位未安装防护罩。该企业未如实记录2019年新进4名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企业从2019年7月开始安排其中1名新员工从事维修电焊工种,但其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特种作业证已过期。

2020年1月8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常州市南科锻造有限公司有2台单柱压力机机械传动部位皮带轮和齿轮轴未安装防护装置,存在安全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违法行为,检查中还发现该公司1名普通车床操作工未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护目镜)操作车床,违反操作规程作业。

2019年12月26日新北区奔牛镇安监站执法人员检查发现,2019年以来常州欣妍纺织有限公司只对员工进行过口头安全教育,且未按照规定如实填写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记录。

2019年12月30日天宁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天宁区天宁港湾货运站将从惠州运过来的20桶190公斤装总计质量为3.8吨的丙烯酸树脂存放于该企业仓库。根据其提供的该丙烯酸树脂的安全技术说明书,该物质由45%丙烯酸树脂和55%的甲苯组成,闭杯闪点为16℃。根据《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该物质属于危险化学品。该企业不具备储存危险化学品资质,且该存放处属非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

2020年2月24日天宁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常州市中超化工有限公司将200公斤/桶×23桶的1,2-二氯乙烷、160公斤/桶×5桶的甲醇、150公斤/桶×14桶的溶剂油、160公斤/桶×2桶的醋酸乙酯,储存在该企业的仓库中,并在东南侧另一仓库发现2个储罐,内存有共计18吨溶剂油(闭杯闪点小于28℃),但该企业不具备危险化学品储存资质,且该存放处属非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现场未见二氯乙烷、甲醇和溶剂油包装桶上张贴任何危险品说明标签及安全技术说明书。

2019年11月18日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常州兆邦液压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未按照规定进行应急预案修订;储存、使用危险物品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2020年3月3日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江苏越创机械有限公司存在员工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而上岗作业违法行为。

2019年11月12日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溧阳市新明机械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未按照国家标准安装相关安全设备。该企业铸造车间北侧有一台在用的带式输送机,用于输送型砂,该带式输送机长约20米,输送机北侧设有人行通道,但其未沿该带式输送机人行通道设置急停拉绳开关,也未设置急停按钮。同时发现,2019年该企业铸造车间的4名新员工的三级安全培训教育时间总计8学时,不符合《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规定。

目前,常州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已对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