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桢主任、徐光辉副主任出席《〈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02

4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简称《江苏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我委李侃桢主任、徐光辉副主任,省科技厅蒋洪副厅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张宏伟副厅长、省交通运输厅惠先宝副厅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周毅彪二级巡视员、省生态环境厅费志良二级巡视员以及苏州市政府沈志栋副秘书长出席。

会上,李侃桢主任对《江苏实施方案》进行了公开发布。李主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通报了《江苏实施方案》的编制过程,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介绍了《江苏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和内容。李侃桢主任指出,下一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在服务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的基本原则,落实“六个高质量”要求,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建成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把各方面资源汇聚起来,全力推进实施《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狠抓任务落实,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严格过程控制和绩效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聚焦重点突破,全力组织攻坚,坚持大处着眼与实处着手相结合、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干好“自己的事”与做好“我们的事”相结合,进一步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六个一体化”。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促进长三角地区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

徐光辉副主任就“江苏如何抓住一体化发展机遇,激发强劲新动能,构筑活跃增长极?当前,江苏又是如何加强与长三角其他省市联动,统筹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徐光辉副主任指出,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激发强劲新动能、构筑活跃增长极,重在把握“一盘棋”“一体化”“高质量”三大关键,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是发挥好江苏制造业发达的优势,加快实现由“世界工厂”向世界级产业集群提升。二是发挥好江苏科创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快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三是发挥好江苏开放程度高的优势,加快由“引进来”向“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提升。同时,徐光辉副主任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沪浙皖两省一市紧密携手,先后建立了12项工作协同机制,省内相继出台实施了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政策及服务指南152项办理事项、支持中小企业22条政策、稳外贸稳外资22条政策,为长三角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将深化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同机制落地落实,积极主动为长三角地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多挑担子、多作贡献,全力推动我省走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前列。

办公室、长三角处相关同志随行参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