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内区块链的发展趋势(2020年第3期 总第97期)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工业处

  一是区块链技术不断融合迭代,“脱虚向实”加速更多产业落地。在区块链节点分布的模式上,联盟链技术和公有链技术不断融合,联盟链与公有链之间的跨链连接可以进一步打通企业端(B端)和消费端(C端)的数据,有助于构建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链形式;在共识机制上,区块链由单一共识机制向多种混合共识机制(如POW+POS)演进;在存储方面,区块链目前由单一数据库(中心化数据库)向分布式数据库演变;在加密和隐私保护方面,区块链由过去的单一加密方式如环签名、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等发展为多种加密方式并存,多方安全计算、联邦计算等算法开发出来与密码学理论相结合,从而可以从源头保障个人和企业的信息安全和隐私。此外,链上数据、链下资产也在加快融合,资产转化为数据信息在线上流通,数据信息成为重要的资产在区块链中流通。随着区块链技术和要素融合趋势的加强,数据和资产、数据和信用的融合将成为新的方向,区块链开始“脱虚向实”,区块链的金融属性也逐渐向产业属性转化,在“智能合约+平台”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化、网络化落地。

  二是区块链国际标准更加成熟,各国纷纷加强区块链专利创新保护。目前全球区块链标准制定权正在竞争中,欧洲国家和亚太国家走在前列,美国在区块链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优势,在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方面积极试错。例如美国推出比特币期货、比特币ETF等,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在积极发力研究制定区块链行业和技术标准。未来,随着区块链国际标准的逐步统一,各国关于区块链的专利保护力度也会加强,区块链的专利保护和开源使用成为其发展的主线。

  三是区块链治理与隐私保护更加稳健。据调查显示,41%的企业组织认为,缺乏统一的治理标准是企业组织合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区块链的治理关系到区块链社区的安全、高效和公正,并关系到链上企业和个人的隐私、战略、决策、激励和支付。同时,区块链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在区块链社区和区块链开发者的努力下,51%攻击、高频并发交易、数据存储、智能合约漏洞等制约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难题正在被破解。例如针对51%攻击,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提出可以通过及时性检测器(Timeliness Detector)解决此问题。未来,随着区块链管理水平的提升,全球范围内区块链技术将更加成熟,底层架构将更加稳健和安全可靠。

  四是各国央行积极探索区块链数字法币。法定数字货币是区块链重要的应用之一。随着中国央行研发DC/EP的速度加快,今年,瑞典、韩国、日本、俄罗斯、伊朗、波兰等国预计将加快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作为对抗比特币、以太坊、Libra等数字加密货币和稳定币的手段,保障货币主权。区块链数字法币大大降低了货币发行的成本,提高了流通的效率和透明度,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提供了解决方案,可能成为货币进化史上重要的标志。

  五是各国区块链监管政策的协同性增强。各国都在开展区块链相关政策立法,如美国怀俄明州将数字资产分成三大类,按照虚拟货币、数字证券和数字消费资产的方式划分权益。随着各国有关区块链的政策不断细分,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治理框架(例如英国倡导发起的全球金融创新网络组织(GFIN))不断扩展,一些国家尝试运用现有的双边协定来考虑与其他国家的试点项目(如澳大利亚),以确保区块链包含在更广泛的政策制定工作中。全球范围内主要国家对区块链政策的态度呈现出一定范围的趋同,区块链的治理手段、技术应用和政策演变的协同性将不断增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