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道隐患排查过程中的分类辨识(一)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

根据GBT34346-2017《基于风险的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分级导则》,油气管道隐患排查过程中的分类辨识(占压、间距不足)推荐采用以下方法:

   一、占压

    1.1建(构)筑物占压:埋地油气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与房屋、温室(有地基的)、存在施工活动的水塘、沟渠及其他建(构)筑物的主建筑结构或实体围墙等附属设施整体或部分交叠。

    1.2大型物料或设备占压:埋地油气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堆放大型物料或放置设备,以及在地面管道线路、架空管道线路和管桥上放置重物。

    1.3深根植被占压:埋地油气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米地域范围内种植乔木、灌木、藤类、芦苇、竹子或其他根系深达管道埋设部位或损坏防腐层的植物。

   二、间距不足

    2.1与人口密集区间距不足:1)输气管道及附属设施与周边人口经常性聚集滞留的区域场所之间的距离小于输气管道潜在影响半径或不满足其它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2)埋地输油管道与周边人口经常性聚集滞留的区域场所之间的距离小于20m

    2.2与建(构)筑物间距不足:1)输气管道及附属设施与周边民用、商用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小于输气管道潜在影响半径或不满足其他相关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2)埋地输油管道与民房建筑的距离小于15m,或与机场、码头、工厂等公共建筑的距离小于20m;地上输油管道与民房的距离小于30m,或与机场、码头、工厂等公共建筑的距离小于40m

    2.3与易燃易爆场所间距不足:1)输气管道与易燃易爆品仓库、军工场所和设施的距离小于200m2)输油管道与易燃易爆品仓库、军工场所和设施的距离小于50m

    2.4特殊作业间距不足:在油气管道中心线两侧各50m地域范围内进行挖掘等建筑工程施工,或在油气管道中心线两侧各200m地域范围内进行爆破、工程钻探及采矿。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