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南通市全面小康短板指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完成值达到18.1%,较2019年大幅提高,超过省定15%的目标值3.1个百分点。

一是完善要素保障,不断强化产业发展支撑。筛选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点项目向上申报,积极争取国家、省资金扶持。2019年全市争取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扶持全省第二,共计获得国家、省扶持资金近2亿元。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双创团队”建设。2019年,全市新增省级双创团队7个,团队数位居全省第一。鼓励全市重点战新企业建立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2019年,全市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2家,新增数比2018年翻一翻,创历史新高。

二是深入摸排调研,不断增加战新入库企业。高度重视战新企业入库工作,密切跟踪规上工业企业名录调整进度,重点从战新储备企业中未纳入上报省名录的企业、现有规上企业中符合条件但暂未纳入战新名单的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等三类名单中持续摸排符合条件的上报企业。2020年,共有1567家规上企业进入战新企业库,比去年大幅增加492家。

三是注重对接沟通,不断完善监测考核体系。牵头市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体系,每季度公布各县(市)区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同步调整各县(市)区的战新增加值占GDP比重的计算方法,确保发布的数据科学准确。积极推动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的牵引作用,推动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战新产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