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政策礼包”助力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新华日报

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提升现代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近日,扬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扬州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明确发展思路 努力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服务外包产业是促进服务贸易增长的加速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全球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外包化,外包数字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外包承接国,江苏省服务外包连续11年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扬州服务外包产业稳步增长,涌现了智途科技、易图地理、莱斯科技等一批骨干企业。

针对产业发展现状,《意见》明确,将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结合“互联网+”和众创、众包、众扶等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外包发展途径,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推动服务外包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设定发展目标 培育自主品牌骨干企业

《意见》提出,到2022年,扬州服务外包企业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8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000万美元,服务外包企业超过400家;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调有序的发展格局,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服务外包集聚区。争创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1-2个,打造8-10个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服务外包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本地服务外包骨干企业。

同时,坚持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并举,积极发展云计算服务、软件研发及开发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等信息技术外包;着力拓展供应链管理服务、内部管理服务平台服务、金融后台服务等业务流程外包;积极发展大数据分析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工程技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管理咨询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等知识流程外包。

提供政策扶持 全面激励企业加速发展

扶持载体建设方面,对被评定为省级、市级的服务外包园区,认定当年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被认定的公共服务外包示范平台所投入的建设费用和运维费用按不高于其上年度相关投入费用的5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支持不超过50万元。

扶持企业发展方面,对从事离岸服务外包的企业,当年离岸服务外包达到10万美元以上的,每10万美元奖励1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企业取得的服务外包资质认证及认证的相关维护、升级,给予企业每个项目不高于认证费用支出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支持,对同一企业支持不超过3个项目;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每家企业给予不超过10万元资金扶持;对企业参加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境内外服务外包类专业展会、会议或境外市场开拓活动所需注册费、展位费等给予最高80%,一次不超过10万元,同一企业当年不超过20万元的扶持;对服务外包企业或机构建立的境外接包机构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

鼓励人才引进与培训方面,对离岸外包年执行额达到10万美元或在岸外包执行额达到300万元的服务外包企业,每新录用1名大学以上学历员工从事服务外包工作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给予企业每人3000元定额培训支持;对服务外包企业当年引进年薪超过25万元的中高端人才,签订3年以上(含3年)合同且缴纳社保的,给予企业每人一次性1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经省或市级认定的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开设服务外包专业课程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且培训学员与扬州服务外包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保的,按每培训1人给予500元补贴;对当年获得省级或市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称号的培训单位,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5万元的资金扶持。

强化项目招引方面,对引进IAOP(国际外包专业协会)全球外包100强及中国服务外包十大领军企业,中国服务外包百强企业等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且正式营业的人员或团队,当年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分档次给予每个项目20万-50万元奖励。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