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扬帆正当时,推动物流业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新华日报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不断加强统筹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去年召开了第一次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第一部《盐城市现代物流体系发展规划》、制定了第一个《关于加快全市物流业发展行动计划》,全市物流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

加强规划计划稳步实施 规模效益凸显

盐城市围绕打造长三角北翼区域物流枢纽、“两带”交汇重要出海新门户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物流产业规模提升。据初步估算,去年全市物流总费用850亿元,占全市GDP的14.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全市实现公路货运量6095万吨、水运货运量1.23亿吨、航空货运量8673吨,分别同比增长3.57%、2.79%和 31.7%。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枢纽网络畅通

一直以来,盐城市不断完善现代物流集疏运体系,突出加强陆上运输网络、海上运输走廊等通道建设。大丰港、滨海港铁路支线列入国家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2019—2020年),里程数、投资额均列全省第一。盐城北铁路货场搬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阜宁铁路货场改扩建工程建成完工。南洋机场开通全省唯一的对韩日全货机国际航线。大丰港开通至上海港的“沪盐通”集装箱航线。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及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推动园区企业培育发展 载体支撑夯实

对照构建“三区两带”物流空间布局和“四极八园九点”物流节点体系要求,盐城市积极支持重点物流园区和企业提档升级。大丰港物流园区被评定为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市省级示范物流园区总数达到4家,列全省第二。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获批全市首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悦达包装储运公司被认定为省重点物流企业,全市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省级重点物流企业总数分别达到9家和14家。江苏鸟眼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运钢科技网络有限公司被列入第二批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建设 发展动能增强

去年,盐城市列入《加快全市物流业发展行动计划》的50个重点物流基础设施、重点物流产业和物流信息平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69.66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17.5个百分点。其中,20个基础设施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8.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7.7%;26个产业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8.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88.4%;4个平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0.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16.7%;大丰港保税物流中心一期等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今年,盐城市将继续坚持系统性思维,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力争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50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4.5%左右。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