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服务业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江苏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和冲击,分析把握江苏服务业基础优势、存在问题和战略导向,深入探寻服务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及时准确为上级提供有价值、有份量的决策参考,现对以下研究课题承担单位进行公开征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1后疫情时期江苏服务业发展的应对路径与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本课题旨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服务业影响,研判后疫情时期全省服务业发展趋势特点、痛点、难点以及机遇和挑战,兼顾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传统服务业复苏和新业态培育,研究提出后疫情时期全省服务业加快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应对路径和主要措施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保障体系,为推动“十四五”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2江苏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绩效评价与政策创新

研究要点:本课题旨在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剖析影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分析研判江苏两业融合发展水平,从企业、产业集群、区域集聚发展等多层面对全省两业深度融合试点进展和绩效进行评价,提炼典型案例和有效经验做法,同时,在系统梳理现有产业政策基础上,研究提出推进全省两业深度融合的创新政策和务实措施。

3、“十四五”时期江苏服务业综合改革研究

研究要点:本课题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江苏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成果,梳理查找存在不足,深刻剖析综合改革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眼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服务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发展模式和市场环境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十四五”服务业综合改革的政策举措。

4服务业发展对江苏经济发展贡献的实证研究

研究要点:本课题旨在构建服务业发展对经济发展贡献的分析框架,分析其作用路径,基于数据指标,实证分析服务业发展对江苏经济发展的促进效应(增长效应、结构效应、质量效应等),检验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效能,并提出以服务业发展推动江苏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总体要求

课题研究应注重理论科学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有机统一、国际国内经验与江苏特色实际相融合;尤其强调问题导向,透彻分析问题,切实找准痛点、难点,准确提出对策建议。课题研究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运用现代研究方法,建立可靠可信可用的研究模型,探索并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并力促成果在推进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中发挥实效。

三、申报条件

承担课题研究者,须满足以下要求:课题负责人具有较高服务业发展理论素养,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服务业相关课题研究或发表过相关论文或长期从事服务业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学位;课题组成员须具有较高的科研实践水平,熟悉有关国内外动态,并对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实践具有较深了解,前期已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四、其他说明

(一)请年度研究课题申报者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课题申报表》一式5份寄到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电子版发至1335873813@qq.com

(二)我委将按照有关要求组织课题招标,确定各课题研究单位并签订课题研究委托合同书。

(三)每个课题研究经费10-16万元。课题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

热诚欢迎学者专家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真诚期盼课题研究取得预期成果。

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 李庆华 电话:13776629696

电子邮箱:1335873813@qq.com

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0号9号楼

附件下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