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南通市信用办

近年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红线意识”,牢筑“底线思维”,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管理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管理通知。为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安全生产监管理念、监管制度、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信用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五个方面要求,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参与联合惩戒措施落地课题研究。今年以来,南通市应急管理局局与市信用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市大数据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参与《南通市重点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措施落地课题研究》,通过研究国家、省联合惩戒相关政策文件,梳理重点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措施在行政审批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等事项对应清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系统对接和系统改造,切入应用“黑名单”,并及时反馈应用成果。目前已经完成课题的开题会,预计年底完成一期工程。

三、构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价体系。紧盯安全生产领域诚信建设,通过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等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一是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2019年全市完成告知承诺企业数60258家,所有涉化企业均完成了告知书、承诺书送达签订工作;今年继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书,并将企业签订的承诺书上传至“信用南通”网站,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截至目前,已上传19000余份承诺书。同时,每天对市应急指挥系统中20家企业告知承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通过达标创建和分级管理,推动安全生产诚信建设。截至2020年5月底,我市共有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3家、二级企业183家、三级企业4896家。今年将对已达标的三级标准化企业运行情况“回头看”,建立“达标—升级—再达标”和“按比例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鼓励达标企业改进升级。三是公布一批南通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示范企业名单。以3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对照“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风险辨识管控精准化、企业达标贯标持续化、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安全培训教育全员化”“五个化”要求,在不同行业领域选树了77家市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示范企业予以公布,营造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良好氛围。

四、建立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公示制度。通过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安全生产信用情况,倒逼企业诚实守信,维护自身信用等级。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在安全生产领域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按照依法公开、从严把关、保护权益原则,今年来对24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公示,为企业诚信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二是做好红黑名单认定和“一票否决”工作。对94家符合南通市企业诚信红名单的单位进行公示,对8个部门和单位拟推荐表彰优秀单位和人员394家企业(个人)按“一票否决”制度的要求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完善相关公示制度。根据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开通“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和“信用承诺专栏”以及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对182条违法行为进行了公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