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参加《省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现场直播节目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办公室

   7月13日上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作为主要嘉宾参加由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现场直播节目,全省13个省辖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一、促进大众消费江苏还有哪些招? 

   Q: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来促进消费回暖,其实除了发放消费券之外,还有很多促进消费的举措:比如说广东省已经出台了促进汽车下乡的政策,政策优惠力度很大,比如说家电以旧换新等等,目前我们有哪些刺激消费的具体举措? 

   A: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

  江苏省对于促进消费的切入点主要是在政策的供给方面,前一段时间全省举办了127场消费促销活动,对文化旅游、住宿餐饮、大众商品的消费,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江苏省出台了"消费八条",包括文化旅游、大众商品、家政服务等方面,其中有一些金融方面的支持。现在整个消费券在全省发放超过了27亿元,但是带来的效果非常好,它撬动了整个社会消费300个亿,达到十多倍的拉动量。还有一个就是老旧汽车换新能源汽车,文件里面很明确地说出来,旧汽车去换新能源汽车,你得到补助的标准,已经是过去已有标准的基础上的1.5倍。同时我们还规定了一个量,补贴的标准不能低于3000元。在政府网站上"消费八条"都已经发布,我们还制作了服务指南,就是为了大家能够更好地掌握获取这样的政策,能够更好地得到消费服务。消费券是公开的,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同等的权利,但是其中我们也关注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于一些困难群体,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价格补贴。到目前为止,发放价格补贴已经超过12个亿,据统计惠及的困难群体超过80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更关注的是大家新的消费习惯,消费的一些层次,还有一些消费其他方面的需求,适时地提供更加精准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和相应的政策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更加多层次化的消费需求。 

  二、民办中小学学费 涨价有点快? 

  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但最近有不少南京家长反映,近两年来,南京民办中小学的学费涨价幅度过高,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学费翻倍上涨的态势。 

  Q: 2019年南京市发改委发的通知中说:发改部门对收费标准进行备案,而且收费标准调整后3年内要保持稳定。但我们看到江宁区发改局回应说今年开展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有的学校不需要进行备案,可以自主定价,也就是说突破了原来的文件,这个情况您了解吗?价格稳定这条线被突破了,学费是不是涨幅过高了呢? 

  A: 南京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 徐卫华:对于民办中小学的收费实行分类分档的指导价管理,从2019年9月份开始执行,针对片子当中方山这个学校的情况,2019年我们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根据南外方山分校的办学条件、办学成本等因素,核定南外方山分校为二档,小学每学期是一万七,初中每学期是一万八,这个分类分档的政策实施一年来,有不少的民办学校反映2019年我们核定的收费标准还不能够覆盖学校的办学成本,还不能满足这一类学校发展的需要,今年年初,我们对学校的需求进行了调研。今年的7月份,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确定了南外方山分校、南外雨花国际学校、南京泰晤士学校、南京汉开书院学校这四家学校从今年的秋季开始进行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要求学校根据教育培养成本、办学的条件、社会的承受能力,还有学校发展需求等因素,自主确定收费标准。 

  

      Q: 民办教育实行政府指导价,从全省来看,如何让民办中小学的收费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A: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费管理和价格调控处处长许伟:从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方式来看,省里面对民办学校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从分级来看,省发改委会同省教育部门主要制定民办高等学校的收费标准,设区市和县市按照规定可以制定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从分类来看,省里面目前对民办学校按照盈利性和非盈利性两类进行登记,由民办学校根据自身的情况自主选择。盈利性的在税费上面不享受税费优惠,一般学校在登记的时候都选择非盈利性。民办学校收费改革的方向,在2016年、2018年,国务院和省政府都先后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文件,这个文件要求非盈利性民办学校可以通过市场化改革的试点,逐步实行市场调节价。南京市按照国家和省里面的有关要求,可以选择开展部分学校进行市场化改革的试点,在这个基础上让学校自主定价。针对记者调查反映的问题,我想提醒我们民办学校,一是放开不等于放任,不等于不管,民办学校还是要按照国家和省里面有关文件的要求,体现民办学校的公益属性,要按照文件所要求的不得多频次大幅度调整,能够依据自己的办学成本和学校的办学质量,要质价相符。第二要求民办学校还是要控制办学成本,不能让民办学校的办学成本无节制地扩大,这样依据办学成本和社会的承受能力来合理制定我们的标准,让民办学校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民营企业参与长三角示范区有哪些利好? 

  Q: 苏州王先生:我有个搞文化创意的公司,从去年看到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请问是否可以参与?如果我要到示范区注册成立一家动画方面的公司,具体该怎么办?另外,对于我们这样文化创意的企业,有没有相关的政策优惠或者是支持? 

33.jpg

  A: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李侃桢

   示范区是由江苏的吴江、上海的青浦和浙江的嘉善组成的,约2300平方公里。刚才王先生提的这个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来进入或者注册的问题,一个是还有什么优惠政策支持的问题。 

  如何来进入或者注册的问题,常规的两种方式都可以,一个可以到这三地的政务大厅去进行注册,或者申请办理;第二,这三地都有一个专栏,通过网上也可以注册。实际上,作为生态绿色示范区来说,还有两个方面比以前又进了一步。一方面,我们做了示范区的“一网通办”专栏,大家可以通过专栏注册,另一方面,不管是在吴江,还是在青浦,还是在嘉善注册,在示范区里注册的效力都是互认的,方便度提高了。第二,有哪些优惠政策呢?在这之前我们两省一市出台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22条的支持政策,金融方面也出台过16条相应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还是很实惠的,比如说,在示范区里可以享受到同城化的结算服务、跨区域的联合授信等,还有金融方面、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而且各个企业可以享受到的一定是最便利、最快捷的政务服务。 

  四、指尖上的发改互动做得怎么样? 

  政务新媒体是公众了解行政机关工作的窗口,也是政企互动的平台。发改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施行也需要倾听百姓的声音,那么发改部门的线上互动,好用吗? 

  Q:对于上述短片中反映的情况,“无锡发改”公号至今没有及时回复,我们是不是忽视了政务新媒体的作用?您平时关注过“无锡发改”公号吗? 

  A:无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周文栋: 

  对于短片中反映的情况我们还要进一步核实。现在新媒体的公众号是采取委托第三方运营加发改委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配合联动执行的方式。对于短片中暴露的情况,反映出目前整个公众号运营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可能出现了信息发现滞后,没能够及时地响应。说明现在有一些制度可能在执行的层面还存在问题。造成这个问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新媒体该如何适应政务服务转变,在认识上是否还有差距。另外一个是管理上的问题,既然有很好的管理处理制度,为什么这个信息没能及时回复?今天发现的这个问题,说明我们不能够简单地把新媒体和群众的互动变成一种形式,需要我们实质性的改变。下一步,还是要在机制上进一步地健全,在回应群众关切上注重实效,最后要压实责任,今天这个问题关键就是责任有没有落到实处。 

  Q:有4家市级公号至今都没有回复,该如何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运用政务新媒体,做到畅通互动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A: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  

  第一信息发布要接地气,所谓接地气就是要贴近百姓、贴近基层、贴近服务对象。第二回应必须要迅速,刚才这个问题就是没有按时回答,就是不迅速。政务新媒体的目的就是让百姓,让基层能够少跑路,少跑路就是要求回答一定是要更迅速。第三个,要解决问题,不但要回答这个问题,而且要对大家的诉求一件一件地进行梳理,一件一件地务实的解决,来提高发改系统服务百姓、服务基层的满意度。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