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刚二级巡视员出席省政府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处

  7月3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0〕59号)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我委周金刚二级巡视员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周金刚二级巡视员指出,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应对疫情影响、畅通经济循环、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着力点。我委将认真履行职责,把59号文明确的具体政策落到实处。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落实好促消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苏政“50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财政、金融、减税降费、就业等扶持政策落地落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发改部门累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等用能成本73亿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136亿元,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各地采取发放消费券等管用措施,激发消费需求,稳定消费预期,大力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引导扩大文旅、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发展夜经济、数字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核心商圈日均客流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加快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加强规划引领,组织编制好“十四五”物流发展、消费促进等重点专项规划。在优化城乡物流和配送体系方面,鼓励发展夜间配送、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降低物流综合成本,提升供应链末端惠民服务能力。在推动商业网点建设方面,优化商业零售企业规划布局,引导行业适度集中,布局建设更多商业网点。在优化消费网络重要节点布局方面,打造新型消费集聚区,因地制宜形成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培育建设南京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三是持续优化商业消费环境。推动出台《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推进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对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领域违法违规等失信行为,加强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和应用,对严重失信行为,推动跨部门联合信用惩戒。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无理由退货承诺与公示制度。进一步发挥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为优化商业消费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