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常州市信用办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助力企业提质增信。针对市场监管系统内部涉企数据多源头管理、多系统归集、多处室管辖的现状,综合内部信用出证流程,制定信用出证工作方案,半年出具经营情况证明81份,积极助力业绩良好、诚实守信的企业上市融资。加强与各政府部门协同配合,核查了556家/次的企业及法定代表人相关信用信息,通过数据共享交换的方式为市信用办提供285条警示数据,有序开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工作。

二是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搭建统一审批平台,进一步便民利企,不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万户。严格按照省局、市政府关于“双公示”工作的有关精神,针对机构改革、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升级的实际,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积极推进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保证数据及时更新公示。今年以来,共计向省、市平台推送双公示数据3.36余万条。

三是规范市场信用秩序。积极构建以“双随机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在探索统筹各业务处室“双随机”任务的基础上,提请以市府办名义出台常州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进行信息更新、数据异议处理,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实施经营异常名录管理28018户次,其中:列入6339户次,移出21679户次。

四是完善消费信用体系。将五条热线整合为12315热线,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在全省率先出台《将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提请记入信用档案的操作办法(暂行)》,细化消费维权领域的信用分类和管理。发起美容美发行业诚信联盟,推行诚信保证金制度。创新开展家装行业信任指数研究。建立行业协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盟。

五是开展质量信用行动。坚持以质量强市为核心、以质量提升行动为主线,精准服务10大产业链、160家重点企业质量提升,培育“江苏精品”企业。目前,常州市共有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家企业获江苏质量奖,8家次企业获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98家企业获省质量信用AA级企业,40家企业获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35家企业获常州市市长质量奖,61家次企业获常州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