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信用办2020年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省信用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对当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事关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深层次课题的研究,现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方向

(一)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和“十四五”形势分析

研究要点: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依据《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举措,认真总结、全面评估“十三五”时期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短板和弱项。在此基础上,统筹江苏发展实际和发展需要,分析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期盼,设定“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形成实现“十四五”末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指标体系。

研究成果:(1)“十三五”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评估报告;(2)“十三五”各地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汇编;(3)“十四五”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势分析、主要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

安排资金:不超过8万。

(二)“十四五”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专题规划研究

研究要点:为了深入研究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相关专题规划,支撑全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更好指导各地各部门实践,着重围绕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研究省市信用信息一体化总体思路,提出系统总体架构和优化方案;研究省市信用信息归集一体化实现路径,逐步实现省枢纽与各设区市中心节点之间的实时信息共享、核心数据同步、基础业务协同;研究省市信用信息应用场景;推进全省统一的信用业务管理服务建设,实现业务流程全面贯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好实现信用信息社会化服务,为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研究成果:(1)全省各地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现状与问题分析报告;(2)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归集应用的策略、系统架构图和一体化系统评价指标体系;(3)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应用场景。

安排资金:不超过7万。

(三)“十四五”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现路径研究

研究要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法化、规范化、精准化为目标,提出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以及责任分工等具体内容。建立覆盖各层级、各环节信用管理制度,研究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进路径,分析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的关系;研究政务服务信用承诺推进机制;研究联合奖惩对象认定、应用,开展失信等级分类。

研究成果:(1)“十四五”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现路径研究报告;(2)信用承诺信息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处理;(3)失信分类的主要原则。

安排资金:不超过7万。

(四)我省“信易+”系列化信用服务机制、应用场景构建和支持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在梳理国家和省关于“信易+”的有关政策要求的基础上,挖掘“信易+”内涵、理论基础和实现原理,梳理对比发达国家及国内先进地区先进经验,总结分析我省各地各部门 “信易+”工作推进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不足、困难。理论和实践并重,提出我省“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推进机制,提出科学、精准、有效的政策建议,指导地方政府推进和完善“信易+”工作,为实现打造江苏特色“信易+”项目提供智力支持。提出“信易+”工作开展的信息化支撑,提出信息共享、数据资源整合、挖掘分析、成效评价体系等工作机制;研究“信易+”落实应用机理,创新“信易+”产品和服务,加强应用场景构建;为“信易+”应用拓展提供实施路径建议。

研究成果:(1)我省“信易+”系列化信用服务机制、应用场景构建和支持政策研究报告;(2)谋划一批“信易+”重点应用项目和场景;(3)实施系列“信易+”信用服务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安排资金:不超过12万。

(五)基于全省统一个人信用档案的“苏信码”应用研究

研究要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基于江苏省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中个人信用信息归集情况的分析,研究建立全省统一的以自然人身份号为标识的个人信用档案,明确个人信用档案中应包含的个人信用信息类和数据项。研究省内城市个人信用积分推进情况。在个人信用档案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个人信用二维码,即“苏信码”,用以集中展示个人信用信息,使用手机扫一扫功能,可直观看到自己的信用信息。研究探索基于“苏证通”系统的“苏信码”推进实现路径。研究“苏信码”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探索开展守信激励性应用,让更多百姓接受、使用。

研究要点:(1)基于全省统一个人信用档案的“苏信码”研究报告;(2)完善全省一体化的个人信用档案,基于“苏信码”加强个人信用管理和服务的策略和路径;(3)推广应用“苏信码”强化个人信用信息应用的政策举措。

安排资金:不超过12万。

二、申报有关要求

1、课题以单位形式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应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课题负责人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3、申报单位应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具体见附件),在申请表首页加盖课题承担单位公章,一式三份邮寄或快递至(北京西路70号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邮编210013),信封上注明“课题申报”。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jssxyb@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题目+申报单位名称”。

4、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以邮戳为准)。

5、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单位所有。

三、其他事项

1、省信用办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入选课题确定后,省信用办将发布公告信息,并与入选委托单位签订正式合同,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2、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至2021年2月,承担单位应按照要求组建课题组,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中期评议和终期评审,并在2021年2月底前提交不少于4万字的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3、课题承担单位在项目执行期间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单位所有。

联系人:孙楠楠,电话:025—83391958。

附件:附件:委托课题申报书.docx

2020年8月11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