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盯重点环节 推动稳住外贸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0-08-19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

521日、22日,208名韩国技术人员通过“快捷通道”顺利来盐;5月,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汽车23535辆,营业额同比增长25.6%;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5%……

谈起今年上半年外贸发展成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李新华如数家珍,“我们把监督政策落实、推进外资外贸稳健发展列为今年纪工委、监察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各职能部门把稳外贸与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居民就业高度结合起来。目前,全区对外贸易已调回‘快进挡’。”

明确监督重点,夯实责任根基

跟踪招商专班本月外资目标完成情况、驻韩经贸代表处人员项目成果、芯片封装及SMT贴片工程建设施工手续审批进度……在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5月工作安排表上,针对外贸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监督内容一一罗列。

“作为全省最大的韩资密集区,今年全区一、二月进出口总额下行幅度较大,外贸形势十分严峻。”在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顾国辉看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区外贸总量的近1/3,稳经济必须稳外贸,稳外贸必须稳外资,而企业是外资外贸的主体,是监督工作发力的“基本单元”。

为推动做好企业稳定生产工作,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区商务部门梳理全年外资外贸任务清单,明确园区、部门服务内容,具体到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工作进度、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等。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任务清单“课程表”,围绕服务责任落实和数据信息真实准确情况开展监督。同时通过督办机制,突出过程监督和效果导向,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嵌入一线

为充分掌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精准督促履职尽责,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建立区直机关和园区人员职责、工作标准备案制度,并将监督嵌入到职能单位的“家务事”中,以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519日,在纪工委监察工委的全程监督下,一场由区社会事业局牵头组织的特殊“模考”在中韩迎宾苑进行。这次“模考”对即将通过中韩“快捷通道”到来的韩国籍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人员入境防疫措施等工作进行全面模拟演练。

“为保证这次韩方技术工人顺利来盐,区里建立了由卫生、疾控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保障机构,我们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到点到人抽查的方式,现场检验各部门和所有点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履行情况。”李新华介绍,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督促每一名工作人员熟悉整套工作流程和标准,确保定点集中闭环管理各个环节工作安全到位。

立足职能职责,打通政策落实堵点

企业信心的恢复,离不开政策利好的强力支撑。“宣传渠道不够立体,不少企业对援企稳岗政策申请程序不了解,还有的因为人员流动受阻不能及时申报。”在监督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发现,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不在少数;另一方面,贷款担保、利息补贴等新政“组合拳”推出几天后,并没有出现大量企业主动申报的预期情况,“政策遇冷”情况突出。

好政策需要硬落实。在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监督推动下,区经发局牵头相关部门优化专项资金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建立“援企稳岗e路通”电子服务平台,企业申请和职能部门审核批准均可在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区经发局编印发放政策宣传资料4.5万份,把稳岗惠企政策宣传和帮办纳入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服务项目,多渠道推进落实。区人社局和财政局主动对接符合政策申请条件的企业,将“流动服务车”直接开进企业大门。截至目前,该区已兑现落实上半年政策补贴资金3.76亿元,为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56万元、减免房租2100万元。

“政策、资金等是外贸企业顺利运转的保障。我们将紧盯企业主体、市场、政策、资金等重点环节主动靠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困,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新华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