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专项巡察助力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20-08-2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落实到位?群众安居乐业有没有得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没有扫清障碍?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委“六稳”“六保”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市委书记徐惠民要求该市各地各部门把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为推动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南通市委组建“1+8”市县联动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通过全市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实现精准高效监督。专项巡察开展以来,走访街道86个、村(社区)192个、居民561户、中小微企业321家,发现问题248个。

民生无小事。巡察组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住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拖欠15年的11万元车祸赔偿款和延迟履行利息终于到账,多收的2880元网络费用悉数退还31户贫困学生……巡察组始终把发现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着力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

前不久,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企业账户上到账15万元。“这笔钱是省级智能车间配套的奖励金,虽然数额不大,但特殊时期就是及时雨。”企业负责人说。6月初,巡察组发现,通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商务专项资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未能“即审即兑”,资金拨付进度较慢。6月11日,巡察组发出立行立改通知,区财政局落实专人与主管部门对接,加快审批,压缩流程。很快,4168万元区级申报类项目扶持资金全部兑现完毕。

“通过走访32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了解到,有的对惠企政策获得感不强,有的面对困难茫然无措。”南通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透过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巡察组深挖根源,锁定职能部门政策宣传不到位、作风不实等问题,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形成《关于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地的专题报告》,为南通市委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一些财力薄弱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很大,是专项巡察的重点,也是推动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据介绍,南通市部分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室设施设备简陋,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医疗设备长期投入不足,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薄弱。巡察组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并就建立长效机制提出建议,推动兜牢卫生保障底线。

南通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方介绍,此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48个,推动立行立改24个,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享受疫情期间各类政策性资金4670.28万元……“我们将始终坚持聚焦问题精准监督,夯实责任推动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条条落到底,一项项见实效。”韩方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