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批准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国正在逐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力度。

当前中国在服务业领域存在两大特征。首先,中国经济结构正在从第二产业为主向第三产业为主的转型过程中,服务业比重越来越大。相对于制造业,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因此,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据的比重越高,可能会越不利于总体经济的持续增长。尤其考虑到中国服务业主要以低端劳动密集型为主,而带有创新特征的发明创造、教育、文化等还比较薄弱。

其次,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连续五年保持全球第二位,但还不是服务贸易强国,尤其是中国自1995年至今,服务贸易持续出现逆差,且呈现逆差规模越来越大的趋势,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逆差大幅缩小只是一个意外事件。未来,由于保护主义等原因,中国商品出口顺差规模可能会缩小,中国如不改善国内服务业竞争力过弱现象,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会带来更多挑战。

中国服务业的落后主要是市场化与国际化程度不够。由于一些服务业领域长期处于管制之下,甚至被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垄断,包括民资和外资在内的市场资本无法介入,使得这些领域缺乏竞争,尤其是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当然,在低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市场,中国开放程度很高,竞争也很激烈。

制造业是生产可贸易的商品参与国际竞争,但大多数服务业不可贸易而高度本土化。中国在服务业市场化与国际化上落后于制造业,导致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后,缺乏来自服务业的支撑,比如金融、创意、咨询、营销、法律、人才培养等领域相对落后。这也会制约制造业品牌化与国际化进程。当前,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建立强大的服务业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走出去。与此同时,中国也只有提高服务业竞争力,才能避免出现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逆差,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致辞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提高服务业竞争力必须坚持开放,既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即实现以平等准入与公平竞争的市场化发展。中国服务业的落后首先是市场化程度低,缺乏竞争,其次才是缺乏足够的国际化。

中国目前寄望于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提高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比如服务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以及通过“服务工业化”和“工业服务化”推动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互相渗透,这或许在某些领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是规则和理念,而非技术。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领域,轻资产、软要素,服务于人,也完全依赖人,影响其竞争力的是管理、规则、人才,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企业竞争力有赖于其有效管理、创新和足够的个人激励,其背后需要更先进的理念支撑。因此,中国需要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引入竞争以及规则,吸收和消化发达国家的先进服务理念和经验。

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中国则在扩大内需的同时推进服务业开放,因此,应该积极吸引国际服务业人才,比如教育科研、金融、广告影视、营销咨询、互联网等从业者,为他们的家庭降低教育、医疗、居住等门槛至关重要。北京在试点方案中就提出加大国际教育供给,允许中小学按国家有关规定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入学,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服务业不仅要对境内外资本开放,更要对个人开放公共服务,才有可能吸引和留下人才。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