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中提质 服务好中显优 太仓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重大办
        今年以来,太仓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工作要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千方百计上项目、集中力量抓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1-7月,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省重大项目、39个苏州重点项目及123个全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近半数为提前开工,投资完成率均在7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5.1亿元,同比增长13.6%,工业投资85.6亿元,同比增长25.9%;地区生产总值633.9亿元,同比增长0.8%。

  一、持续用力招引大项目、突破好项目。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坚持把项目招商作为发展第一抓手,全力推进项目招商向更宽领域拓展。一是强化统筹抓招商。积极调配政策资源、统筹调动招商力量,精心打造上海、深圳等地专题招商会、德国“太仓日”两大招商平台,全面对接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推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今年以来,407个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121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达67%;新增注册外资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4%,实际利用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0%。近年来招引项目中有12个列入省重大项目、46个列入苏州市级重点项目、191个列入太仓市级重点项目。二是提质增效抓招商。强化源头控制,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把好项目准入关口,京东健康华东总部、优缘机场高铁新材料、聪明制药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三是锚定产业抓招商。围绕省、苏州产业布局和太仓定位,精准引进了舍弗勒精密机械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中科院硅酸盐所航空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项目,昭衍生物硅谷等一批生物医药项目,耐克、斯凯奇等一批总部项目,似鸟物流、CJ荣庆等一批物贸项目,打造了航空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载体,逐渐形成了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和以物贸经济、总部经济、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

  二、全力以赴推进投资大提速、项目快建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太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争分夺秒推项目、不遗余力抢进度。一是高位统筹全面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项目土地取得、手续报建、工程实施等八个关键节点实施跟踪协调。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到一线指导,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二是强化督查重点推进。市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力度,实施项目推进月度通报。市级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推出改革创新“特别奖”,实施营商环境“通报制”,营造比学赶超谋项目、招项目、建项目的浓厚氛围。三是严格序时精准推进。排定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动苏州清华天镜湖智能装备科创园、舍弗勒高精密轴承项目等4个计划新开工省重大项目全部提前开工,星药港、港区四期等4个续建项目全面超序时推进;利洁时全球研发制造中心等39个苏州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78.3%;美源达环保设备等123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77.7%;江滩湿地、七丫口生态湿地、七浦塘生态修复等长江大保护项目如期完工,新增沿江15公里岸线造林2000亩、生态湿地3500亩,整治并恢复了白茆口和浏河口岸线,华能污泥耦合发电、中蓝环保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等一批环保项目提前建成。

  三、坚定不移培育特色项目、打造核心项目。充分发挥沿江临沪区位优势和德资企业高度聚集产业优势,做实“以港强市、融入上海、对德合作”三篇文章,着力推动项目上规模、提质量。一是积极培育临港产业项目。利用上海洋山港北翼集装箱干线港、江海联运港的优势,培育集聚了一批以中集集装箱、润邦卡哥特科装备为代表的临港制造业项目,以碧辟油品、美孚润滑油为代表的临港物贸项目,加快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二是有序承接沪上优质项目。协调推进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对接上海嘉闵线项目,吸引中科院计算所与技物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及复旦、交大、同济等大院大所名校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太仓,中科院苏州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等项目顺利落地。三是精心发展对德合作项目。强化与博泽汽车部件、德珂斯自动化部件等智能制造项目合作,建成中德制造业科创联盟产业园、德国留学生创业园等创新载体,协调推动全球第八个、全国第三个德国中心落户太仓。目前在太德资企业超320家、隐形冠军企业超80家,近50家德企在太仓申请专利,“德企之乡”的品牌优势日益彰显。

  四、精准发力推动服务提水平、环境上台阶。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一是持续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实施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征收拆迁“清零”计划,全市123个重点项目5260亩用地需求全部完成供地。积极帮助项目协调资金信贷,推动太仓港疏港铁路、海韵花园配套基础设施等3个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污水处理工程等11个入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争取各类补助资金20.5亿元。二是精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3条》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八项措施》,制定出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了“1120”改革目标,投资建设项目从申报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推广“双信三即”模式,在“政企互信+企业诚信”基础上,对工业类项目实施“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推行重点项目“高效审批”机制,全市重点项目平均审批时限仅为9.2天,积极打造 “太舒心”“5E”营商服务品牌。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