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价+联合惩戒” 南京市全力提升渣土文明运输秩序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南京市信用办

今年入夏以来,随着南京市渣土清运量保持高位运行,部分渣土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建筑垃圾管理规定,部分施工单位使用“无资质”车辆运输渣土的行为时有发生,对市民生活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了不利影响。

为进一步提升渣土车文明运输秩序,南京市城管局联合建委、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市渣土联合整治管理办公室为依托,以渣土企业“信用评价为抓手,通过违规行为“联合惩戒”,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有效整肃提升了全市渣土文明运输秩序。

一是增强企业社会信用意识。自今年7月《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南京市城管局渣土中心联合各区渣土办深入主城区200余家渣土运输、五小工程运输企业以及渣土处置协会,宣讲《条例》精神,引导企业发挥行业自律,积极构建“诚信文化”,遵守“契约精神”,筑牢“规则意识”,遵章守法运输作业,为进一步提升南京文明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二是每月公布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按照《南京市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将渣土运输企业日常行为规范,纳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由城管部门对建委、环保、公安交管等部门上报的渣土车违规运输信息进行汇总,每月定期公布企业信用考核情况,作为参与运输招投标的重要依据。

三是落实渣土违规行为联合惩戒。根据《南京市渣土运输管理办法》,全市强化市区两级渣土联管联动合力及四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更加威慑了“无资质”违法运输渣土运输行为,规范了渣土市场秩序。建设部门负责对工地施工现场进行管理,验收出具《工地硬件设施达标证明》,督促车辆规范装载、出场冲洗保洁等;交管部门负责规定渣土运输时间、制定渣土运输路线,并向符合运输条件的渣土车辆发放《查验合格证明》和《通行证》;城管部门负责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和渣土处置场审批、渣土运输作业招投标监管,强化运输单位行业准入管理和信用考核,对依法取得渣土处置许可的运输单位发放《准运证》;环保部门严把夜间施工许可关,强力控制施工扬尘污染。

市级部门每月对江北新区、河西及紫东等重点区域开展1次督查;每周组织交管、城管、各区联管办组织2次主城(郊区)联合整治行动;每周1次由城管、建委、生态环境组织的工地抽查;通过不间断的整治、检查、督查有效的改变了南京市渣土运输市场秩序。

下一步,南京市城管局将联合各部门持续加大渣土违规执法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渣土车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车辆,采取停运整改、暂缓办理相关手续、列入黑名单等惩戒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社会信用与责任意识,为维护南京美丽古都文明形象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