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为泰州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的重要成果,24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长江生态监控基地、“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同时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周成虎通过视频连线致辞。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市长朱立凡,副市长徐克俭等参加揭牌仪式。市政府秘书长沈明刚主持揭牌仪式。

泰州市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78 公里。为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泰州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试点工作为契机,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为更好推进这项行动,我市组建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配备36名工作人员,负责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调度。指挥中心业务用房近5000平方米,内设指挥大厅、快速实验室、应急装备室、夜间值班室等,配备无人机、无人船以及专用运输车辆,已于6月15日实体化运作,实行二十四小时工作制,及时捕捉、发现、处置或转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问题,健全隐患排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及时规范处置,保障长江生态环境安全。

此次揭牌的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长江生态监控基地,是按照天空地一体化技术体系,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和地面监测监控等多种手段,对长江自然岸线、生态保护红线、水源地等重要生态区域进行高精度、快速精准的动态监测监控,及时掌握各种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评估预警生态风险,支撑服务生态环境监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周成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泰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试点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江苏乃至全国作出了非常好的示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泰州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更大力度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奋力打造长江大保护的全国样板。

揭牌仪式前,朱立凡一行来到“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工作岛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指挥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仔细询问信息收集、整理、流转、处置的闭环管理模式。

当天,活动现场还召开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项目大数据平台验收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上具有先进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在长江流域具有较好推广应用价值,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目前,该平台已入库数据约1.6 亿条,基本实现沿江生态环境数据全覆盖、监控全覆盖、分析全覆盖、管理全覆盖。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