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30

为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全面素质能力,我委于9月23日至25日,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委机关(含能源局)、委属(管)事业单位近三年新招录、遴选的公务员、军转干部,以及青年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发展改革事业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党性锻炼、能力训练、一线锤炼相结合,提升全委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锻造一支素质好、结构优、敢担当、善作为的发改青年干部队伍。

培训主要以授课辅导和交流体会的形式进行。省发展改革委领导出席开班式进行动员,围绕“锻造一支担当发展改革重任的青年干部队伍”进行辅导授课。邀请了省委研究室副主任仲红岩,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沈和,省委党校教授吴正林,省残联一级巡视员蔡振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建平、季秀珍等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政机关公文写作与处理、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及实务、绩效管理与机关效能建设、常用综合文稿写作规律与技巧、公务员心理健康与调试等领域进行授课辅导。安排了委服务业处副处长李兴华、固定资产投资处一级主任科员叶宝成、省能源局综合规划处一级主任科员傅大庆等3名优秀青年干部代表,与学员交流工作体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对大家进行业务传帮带。来自办公室、基础设施发展处、经济运行局、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的7名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班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亲自审定培训班方案,指示要求把培训办好办出成效。省发展改革委领导带领人事处反复研究培训方案,指导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和培训保障等各项工作。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委党组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重要实践,也是委党组着眼适应改革发展事业需要,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青年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二是组织严密有序。人事处会同办公室、机关党委、行财处等精心筹备,选择省委党校作为培训地点,让青年干部感受党校氛围、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观念。细化培训方案、明确学习要求,推动参训人员自觉遵守培训纪律,维护自身良好形象。三是内容丰富实用。本着“缺什么、训什么”原则统筹培训内容安排,针对青年干部的履职特点和岗位需求,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培训的各方面、各环节;突出日常基本技能提升,提高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既有名师专家的理论宣讲,也有优秀青年干部的传帮带,还有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四是学员参训认真。参训人员珍惜学习机会,统筹好培训和工作的关系,严格落实培训安排,按时上课、认真听记,积极交流,形成了团结活泼、互学互助的浓厚学习气氛。

   学员们一致反映,此次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学习收获颇丰。一是进一步坚定了崇高理想信念的政治责任。通过培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加深,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巩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二是进一步激发了增强履职本领的内在动力。这次既是对业务技能的培训、也是对学习观念的更新,使学员们对“坚持学习、终生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学习态度得到进一步确立。三是进一步弘扬了立足本职实干的优良传统。“小技能蕴含大乾坤、小业务体现大规律”,想要把工作干好必须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怕吃苦的作风;还要熟练掌握工作的规律方法,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担当新作为。四是进一步强化了严格自我要求的主动意识。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不丧失道德底线,不滥用手中权力,不迷失人生方向,只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强化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才能做到政治上的绝对忠诚。

干部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结业式上,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深化巩固培训成果,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展示培训成效,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期发改委青年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脚踏实地。切忌急于求成,要多积尺寸之功,持之以恒下工夫;切忌眼高手低,不仅要明确好个人的正确定位,更要乐于从小事做起,只有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二是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努力“想干事”,主动担当“能干事”,主动作为“干成事”,积极投身在各项工作中,在每件小事情、每项大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求作为。三是正确对待进步。要保持平常心,去“怒气”、去“怨气”、去“泄气”,养“朝气”、养“锐气”、养“底气”;要常怀进取心,不断奋发向上把工作做好,让大家认可,让自身进步。四是树创良好形象。通过树实事求是的形象,树团结共事的形象,树容人容事的形象,树正气正派的形象,保持政治定力、从严要求自己、端正工作作风、守好底线红线,自醒自警自重、慎初慎独慎微,走好人生每一步。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