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王显东副主任赴北京参加“新发展格局下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和连云港港口战略机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在北京主持召开“新发展格局下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和连云港港口战略机遇”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交通部水科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所、招商局集团、中交水运规划院、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专家共同参加研讨交流,连云港市代市长马士光、我委王显东副主任参加研讨会。

  在我委积极对接支持下,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承担了连云港相关课题研究,并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组织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中,连云港港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旨在通过研讨交流为连云港港未来发展提供路径,进一步推动连云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会上,连云港代市长马士光介绍了连云港市及港口发展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为连云港打造开放合作的世界窗口、通达全球的枢纽平台、航运要素的集聚高地提供了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我委王显东副主任在研讨会上指出:一是连云港具有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良好基础,连云港港区位优势独特,是我国东西铁路大动脉——陇海、兰新铁路的东部终点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经济的出海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赋予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定位,突出发挥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桥头堡和陆海交汇枢纽作用,取得了一系列可观可感的阶段性成效。二是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支持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推动走廊沿线国家联动发展,加快走廊沿途省区协同发展,促进走廊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推动走廊沿线国家建立沟通对话机制,发挥沿线各国资源禀赋优势,密切人文交流互动,实现互利共赢。建立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机制,提升走廊沿途省区东西双向开放水平。三是建议连云港立足自身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强支点作用,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建设为总揽,以提升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服务能力为重点,依托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等重大开放平台,进一步深化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内外联通的战略大通道。

  省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发展处,连云港市有关部门、连云港港口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