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1-00489 分 类: 其他事项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11-08 公开日期: 2021-11-16
名 称: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苏发改基础发(2021)1068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苏发改基础发〔2021〕1068号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

《关于上报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南京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宁发改基础字〔2021〕745号)及相关附件收悉。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发改基础〔2021〕811号),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服务南京都市圈发展,强化安徽省滁州市与南京江北新区的联系,完善南京北站集疏运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意建设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

二、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起自苏皖省界滁河,经北斗产业园,止于南京北站,路线全长约5.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2座,其中北斗产业园站为高架站,南京北站为地下站。建设供电、通信、信号、通风、空调、给排水、消防、综合监控、火灾自动报警、环境与设备监控、自动售检票、安防、门禁、站台门、升降设备等系统。同步实施3、4、15、18号等线路南京北站区域的相关工程。

三、本工程采用市域D型车4辆编组,交流25千伏供电制式,CBTC自动控制系统,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预留140公里/小时)。

四、原则同意采用单一交路,大站快车+站站停组合运行模式。系统设计能力按24对/小时控制,初期配属车辆2列/8辆,近期配属车辆3列/12辆,远期配属车辆5列/20辆。近、远期车辆购置费不纳入本工程投资。

五、项目投资估算为34.09亿元,同步实施工程估算为31.34亿元。本工程资本金比例为40%,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财政资金安排;其余资金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银行贷款解决,使用经营性收入偿还。本项目实施不得违规新增政府性债务。

六、本项目建设工期约48个月。

七、项目法人为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八、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苏自然资承预〔2021〕24号),本工程预审用地规模按照7.0819公顷控制,下阶段要按照节约和集约用地的原则,优化设计方案,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

九、根据南京市委政法委备案的南京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表,本项目为低风险级。在项目实施和运营期间,项目建设单位要会同沿线地方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社会稳定责任,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对于可能存在的征地拆迁、噪音污染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制定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确保社会稳定。

十、本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项目法人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投标的规定,项目招标投标事项见附件。

十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按照相关法律规章压实项目建设单位及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及监管责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施工环境分析,认真排查并及时消除项目本身与周边设施相交相邻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得在没有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的情况下开工建设。

十二、下阶段工作。结合南京北站铁路站房和综合交通枢纽方案,深化项目平纵线形设计,进一步研究同步实施工程范围,尽量压缩规模。结合文物保护需求,强化南京北站设计,优化换乘布局。加强工程地质勘察,重点深化盾构方案,进一步优化工程实施方案,保障建设安全。结合航评和洪评等要求,优化桥梁设计方案。根据自然资源、交通、铁路、水利、市政、生态环境、文物等主管部门意见,及时做好区间隧道交叉穿越市政综合管廊、重要管线、铁路、桥梁、航道、防洪、环境敏感区域等专项工作,制定防范预案,有效控制工程风险。抓紧落实市政、供电、消防、人防等外部建设条件,确定相关工程方案,完善落实节能措施。请结合南京北站铁路站房方案设计进展,分两期编制项目初步设计(一期为省界至高科十二路、二期为高科十二路至南京北站),在认真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后,报我委审批。

附件: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招标投标事项核准意见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1年11月8日

(项目代码:2106-320000-04-01-421192)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