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企业 送服务 促发展 我委举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与江苏上市公司对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为深化我省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促进境外产业园区与省内上市公司的交流合作,11月16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举办西港特区与江苏上市公司对接座谈会,邀请省内8家上市公司走进西港特区境内投资主体——红豆集团,开展“面对面”对话交流,探讨新形势下合作发展机遇。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显东主持。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无锡、苏州、南通、扬州等地发展改革委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西港特区公司和上市公司等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蓬勃发展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习近平主席肯定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列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成果清单。园区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西哈努克省,由中柬共同开发建设,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成为了初具规模的国际化工业园区,引入来自中国、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66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西港特区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取得了逆势发展的亮眼成绩,今年1月至10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7.6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1%,成为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稳定锚”。本次会议,紧紧围绕西港特区打造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亮丽名片的目标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招商需求,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区位优势遴选具有合作潜力的企业,精心组织园区与上市公司对接座谈会,助力园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二处负责同志介绍了金融系统服务“一带一路”和推动上市公司“走出去”的工作成效。无锡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无锡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长陈坚刚及招商部门责任人详细介绍了西港特区投资环境及投资政策。参会的中天科技、南京化纤股份、常熟汽饰集团、倍加洁集团、赛福天钢索股份、莱克电气股份、宝胜科技、亚普汽车部件股份等上市公司负责人逐一介绍了公司总体发展情况、海外布局和发展规划,并与西港特区就未来深化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王显东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我省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过程中,注重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与遵循商业原则、国际惯例相结合,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将江苏制造业优势、园区经验与东道国要素资源相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强协调支持,抢抓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RCEP签署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与国内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会前,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通用半钢轮胎智能车间、红豆西服智能车间及党建馆。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