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六项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21-11-25

一是经济恢复势头得到巩固。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7%,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两年均速超过2019年同期,8个指标两年均速高于全省两年平均水平。新招引超10亿元项目55个,提前完成。

二是重点产业取得新进展。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工作机制有效运转,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18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13家企业和园区入围国家、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明显。《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有效实施,我市在开办企业、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办理破产等领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前三季度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贸易额195.2亿美元,共备案境外投资项目79个。制定出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四是绿色低碳积极推进。召开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成立“无锡市低碳研究院”。积极整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5项“回头看”发现问题年底前将全部整改到位。全面排查我市已建、在建、拟建、已批未建“两高”项目。前三季度全市其他类型煤炭消费同比减少52.76万吨。

五是区域融合发展有新进展。成功举办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启动新一轮机场发展建设,南沿江铁路建设全面展开。第三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地铁4号线一期年内通车。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全线贯通。

六是民生价费工作开展有力。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26元,同比增长10.9%,位居全省第三。年度45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以全面完成。有效做好稳价保供,前三季度无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