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京市多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29

今年以来,南京市深入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南京市连续两年获得“标杆城市”称号。

一是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创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全市已形成626个“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探索实施企业休眠制度,为企业度过短期经营困难提供了缓冲期。率先建成“不动产登记+金融”不见面服务体系,截至10月31日,已面向全市37家商业银行、308家分支机构,提供抵押权登记全程网办3.7万件,核发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71.8万份,抵押注销登记全程网办29.1万件。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首推“竣工即交付”、推进施工图“自审承诺制”、实现水电气业务报装一窗办结等政策。

二是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推出南京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供应商企业提交材料负担,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创新要素保障,通过“招商地图”发布全市板块产业布局、载体资源、招商方向、入驻企业等内容。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设立民营企业转贷基金,疫情期间推出免息新政,助力企业“零成本”转贷。截至10月底,基金共承做转贷业务13630笔,转贷金额达645.88亿元,惠及民营企业6528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37.8%)。今年以来由市、区两级共同开展“信易贷”专场推介活动80余场,市“信易贷”平台为超过3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413亿元。

三是推进改革集成试点。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全国首个区域评估集成改革示范区,实现核心区和自贸区范围内地质灾害、压覆矿产、环评、水土保持等8项区域评估改革的集成,单个项目申报材料简化为1页纸,时间节省3个多月。将动物诊疗许可等22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实现准入后“一证准营”,建立行业综合执业制度,企业从申请到办结用时不超过8个工作日,平均提速85%。试点“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海关监管改革,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等监管新模式,推进外商投资自由化。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