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着力铲除涉黑涉恶腐败滋生土壤 20份纪检监察建议促整改
发布日期:2021-02-19 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深冬,江苏省连云港市八一水库,放眼望去曾经林立的采砂船不见踪影,消失多年的水禽重现库区。“以前非法采砂船很多,都被黑社会垄断了,我们多次反映都没人管。”家在库区的张美凤说。此前,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非法采砂背后黑恶势力与公职人员相互勾结问题,严肃查处自然资源系统1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同时通过监督推动该系统开展专项整治,使非法采砂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连云港市聚焦政法、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系统、领域,从查处关键个案开始,以点拓面,多项延伸,深挖细查,并深剖问题根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系统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40人。

为加大工作力度,该市成立工作专班,设立8个专项工作组,建立10个查办问责小组,市纪委监委全部纪检监察室和三分之二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工作,形成全员“打伞破网”工作格局。紧盯重点系统问题线索,对2013年以来的28000余件信访件大起底,汇总整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等问题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系统特点,聚焦违规办案深挖“警伞”,聚焦非法执行严查市县两级法院系统腐败,聚焦非法采集破获自然资源领域窝案,精准实施打击。

在查办系统案件后,该市纪委监委全面开展调研,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向案发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0份,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工程建设、金融监管、自然资源、政法系统等7个涉黑涉恶问题突出行业领域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对象,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形成专项整治实施方案13个,各类规章制度文件60余份,规范权力运行,净化行业政治生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