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支撑昆山经济“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第一昆山

过去一年,昆山市服务业发展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096.6亿元,增长3.4%,占GDP比重4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51.3亿元,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8.1亿元,增长0.5%……一连串的数据,不仅反映昆山市服务业几近支撑起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同时也生动反映了昆山市产业结构正发生着标志性转变。

服务业跑出“加速度”

临近春节,昆山市各大商超迎来年关销售旺季,前去采购年货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与以往不同,在“就地过年”倡议带火实体经营同时,商家纷纷采取“云直播” “云促销” “云订货”等新零售方式扩大销售、优化服务,这也为“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春节前的消费之旺,只是昆山市服务业加快复苏景象的延续和缩影。去年服务业行稳致远,一季度探底回升,上半年增速由负转正,三季度、四季度增速继续回升,季度累计增速呈现稳步提升态势。为助力服务业快速走出低谷,助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昆山市在第二季度初疫情得到基本防控后,以十项“硬核”财政金融政策扶持企业发展,优化“金融超市” 平台功能,推出“昆科贷”“苏科贷”“小微贷”等金融产品,惠及广大企业。同时,还开展了“惠动鹿城”昆山消费促进季活动,全面打响“姑苏八点半、共享夜昆山”夜间经济品牌,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传统服务业变革挖潜,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去年疫情期间,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然而,新兴服务业如信息、金融、科技等行业整体表现优势明显,对于拉动服务业增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服务业各行业增加值中,增长最快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1.5%,金融业增长5.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4.6%,分别高出服务业平均增速28.1、2.1、1.2个百分点,合计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此外,从服务业税收增速来看,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速达到了22.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2.6%。

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20年,昆山市经济发展顶住疫情高压,不仅实现了稳健增长,而且质量效益也稳步提高。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昆山市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030亿,增长5.6%。  

服务业投资强势增长,使得经济增长后劲十足。去年,昆山市除房地产开发业的服务业投资169.3亿元,增长23.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最快,增长252.1%;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141.4%;贡献最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73.3%,拉动全部服务业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

企业是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好活科技全年交易额63亿元,同比增长375.9%;京东尚信、唯品会、京东广臻等电商企业合计完成销售416亿元,增长17.3%。炫生活获评首批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新丝路、网进科技和创通电子等企业被评为苏州市服务业创新型示范企业。像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不断为经济增长注入引擎动力。

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三一挖掘机网络直播销往全国、好孩子董事长当起了“网红”、时空电动缔造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圈……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嵌入或延伸至传统产业链条,“凸显”创新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速器”。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具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等特点,昆山对发展服务业有着深刻的认识。通过大力实施《昆山市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引领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同时,积极引进总部项目、培育现代金融、壮大新型业态,不断形成以金融服务、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三大优势产业为引领,现代供应链管理、检验检测认证等六大行业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

为加快发展服务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昆山市还积极用好国家和省市各级扶持资金,深入开展“‘昆如意’— 援企暖企行”活动,狠抓惠企政策落地,推进服务业扩容提质,先后分两批开展的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核和兑付工作,共兑付资金9982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更多的服务业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正加快形成。

抓住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发展才能更稳更有力。去年,昆山市发改委跟踪和服务全市61个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进度。区镇部门加大服务业招商,成功引进阿里影视、时空电动、鲜活果汁总部等项目,全年新增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6家、新认定昆山市总部企业10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7家江苏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28家苏州市总部企业、141家昆山市总部企业。

今年,省发改委将在全省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我们将以试点为契机,挖掘先进制造业的高端服务需求,开展服务型制造专项活动,支持企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着力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智造’转变,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昆山市发改委副主任丁全荣表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