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推行村务底根公开 让群众知根知底
发布日期:2021-02-05 信息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

  这几天,村会计孙永祝很发愁。他所在的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沙浦村,村务公开栏“不够用”了。村务公开栏怎么会“不够用”?主要还是因为村务公开的大幅“扩容”。这与该县推行的村务底根公开制度密切相关。

  2020年8月,滨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关于推行村务底根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村务底根公开三大类事项以及公开时间、形式、审核单位等,确保村务应公开尽公开。可以说,底根公开是村务公开的“升级版”,公开内容更具体细致,公开流程更规范,责任主体更明确。

  “从县委巡察反馈、县纪委监委收到的信访反映和我们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村居村务公开在时效性、真实性、全面性等方面存在问题。”滨海县纪委常委周树春点出了底根公开的原由。

  2020年12月11日,在沙浦村村委会,村会计孙永祝的办公桌上铺满了纸张,银行流水、发票复印件、用工明细表、支出明细表……“这是沙浦村11月份财务公开资料,一共33页,这些纸张平铺在公开栏约需2平方米。”孙永祝说。新旧2个村务公开栏全部派上用场,大约25平方米。现在公开栏里每一个版块都被贴得满满当当,不留缝隙。底根公开后,孙永祝工作量大大增加,要求更严格,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把大量基础工作做在前面,后面就少了很多麻烦和矛盾。”孙永祝说,“以前数据公开不彻底,老百姓有质疑,特别是像村里用工支出只公布笼统数据,村民们经常跑我办公室查账。现在底根一公开,大家都没有疑虑了。”

  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沙浦村党总支书记杨军看来,用村干部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信任指数”,很值得!

  现在每到月末,沙浦村2组村民周建祥都会来村务公开栏,查看上个月村务公开信息。“村里大事小事都能及时公示,不用隔三岔五拉着村干部问东问西了,所有账目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周建祥还把了解到的村务信息讲给村里不识字的老人听。

  “所有公示文件都有负责人签名,还有单位红公章,我们老百姓就信这个。”周建祥口中的红公章来自东坎街道农经中心、人社中心、农业中心、财政所等部门。

  每月15日前,各镇(区、街道)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对上月村务底根公开资料进行集中过堂,这已经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

  “七层村10月份没有5000元以上大额支出,建议在财务公开资料里增加最大1笔支出发票复印件。”“条洋村10月份事务公示中,需要补上会议记录复印件。”……在陈涛镇政府组织的集中过堂会上,农经中心负责人指出了部分村底根公开资料存在的问题。

  “以前,村务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基本上由村干部说了算,公开随意性很大。”该镇党委副书记蒯本胜介绍,现在村干部没有权限了,比如惠农补贴公开,直接由镇具体负责单位提供底册明细并盖公章,最后在每月20日前经农经中心统一扎口后下发各村公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底根公开制度如果不注重落实、监督不到位,很可能沦为一纸空文。滨海县纪委监委组织2次大规模督查,覆盖15个镇(区、街道)105个村(社区)。从村务底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方面共发现问题17个,县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同督促相关问题整改,约谈提醒11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