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20
坚持创新导向 服务实体经济 发挥企业债券融资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企业债券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财政金融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债券是发展改革部门主管的市场化融资工具,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释放政策信号、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手段,具有历史最悠久、法律地位最明确的特有地位,唯一跨市场发行、直接匹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显著特点,以及期限长、成本低、信用水平高的融资优势。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始终坚守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定位,始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发展原则,立足实体经济引导债券资金投向,紧跟政策导向推动债券融资创新,紧抓关键环节防范债券领域风险,确保企业债券资金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精准有效的直接融资支持。在我委的指导推动下,“十三五”期间全省共192只企业债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注册,规模合计2711.6亿元;共238期成功发行,规模合计2412.8亿元,居全国各省第一,平均期限为6.85年,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为5.13%;截至2020年末,全省仍在存续期的企业债券共333期,余额2257.78亿元,位列全国各省首位。企业债券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明确增强,创新发展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

一、促发展:引导债券资金投向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实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

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根基所在,以实体经济见长的优势也是增强企业债券融资能力的根本支撑,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则是企业债券工作的应有担当。特别是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倡议)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下,省发展改革委充分把握企业债券的政策工具属性,在培育主体、挖掘项目、政策引导等方面统筹发力,确保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得准、用得好,企业债券发展方向走得正、不跑偏。

围绕国家战略实施任务,培育优质融资主体。近年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导向,省发展改革委认真梳理全省各领域各类型具备“行业领先、区域领先”地位的优质企业,定向宣传优质企业债券“事前负面清单+事后信息披露”的融资优势,逐家摸排建设任务和融资需求,逐家指导完善融资方案,按批次按位次推荐申报优质企业债券。2018年以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优质企业累计获核准/注册优质企业债券520亿元,全部投入国家战略重点领域,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长江经济带综合功能提升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紧盯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助力拉动社会投资。在当前公司信用类债券的主要品种中,“资金跟着项目走”是树立企业债券市场形象的最鲜明旗帜。为此,省发展改革委推动形成省市县联动的企业债券融资项目储备机制,优先储备列入各项重大规划、各级重大项目的重点项目,按照募投项目的属性、领域、建设内容和融资需求帮助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方案,着力把企业债券打造成为有力服务“惠民生”和“稳投资”的“特种部队”。“十三五”期间,全省共107期企业债券为全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募集资金1119.40亿元,建设保障房超26万套;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停车场、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获得企业债券重点支持,带动有效投资超2500亿元。

率先出台财政奖补政策,重点支持绿色发展。在按行业按领域推广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的同时,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出针对绿色债券发行、绿色债券融资担保的奖补政策,降低生态环境建设类项目的债券融资成本,提高各类企业承接实施绿色项目的积极性,有效挖掘释放了全省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直接融资潜力,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发行绿色债券11期139.7亿元,为长江生态修复、太湖水环境治理等领域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谋创新:高效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差异化融资需求,聚力打造企业债券“试验田”“先行区”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省发展改革委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企业债券创新工作的最新政策,广泛调研挖掘实体经济各领域融资需求,有针对性指导各类企业对接企业债券创新融资工具,超前谋划推动一批“首单”“首创”“首发”的企业债券创新品种落地,努力通过融资创新拓宽企业债券覆盖面,提高企业对金融创新政策的获得感。

创新债券投入模式,服务创新创业创造。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赴全省各地调研各类开发区、高新区、产业园区的融资需求,指导企业充分运用债券资金加快产业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园区运营主体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配套服务的能力。“十三五”期间,指导各地企业通过双创孵化专项债券等创新品种,为各类产业创新载体募集资金394.3亿元,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软件等产业领域,实现了对苏南、苏中、苏北各区域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充分运用企业债券可以为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出资的政策优势,支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通过创投基金支持科技创新,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批全国首单按优质企业债券模式管理的创投基金债券,2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向创投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出资。

创新债券投入领域,服务农村产业融合。坚持把企业债券,特别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等创新债券品种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紧跟精准脱贫政策导向,重点把握发债企业、发债项目与农民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程指导符合条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通过发行企业债券打开直接融资渠道,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三农”领域。经多方共同努力,全省4家企业相继获核准/注册发行合计29.5亿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全国首单和次单均在江苏落地,获核准/注册的家数和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已实现苏南、苏中、苏北全覆盖。

创新债券融资品种,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始终把发展直接融资作为落实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企业债券融资政策培训数十次,培训对象数千人次,并组织证券公司、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投融资对接,力推企业债券创新品种落地,并为各类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示范和样板。经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共同努力,全国首单民营企业PPP项目专项债券、全国首单“一带一路”中小企业集合企业债券、全国首单创投类企业债券、长江下游首单长江大保护债券均在我省落地,江苏已成为全国企业债券的创新高地。

三、防风险: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筑牢企业债券“安全网”“高压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促发展”和“防风险”两手抓,已经建立起企业债券风险管控的“一套制度、一个系统、两轮排查、五项机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落实注册制改革要求,有效实现全过程管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取消省级转报环节、压实省级监管责任”的有关要求,专题印发《关于对全省企业债券风险试行分级分类管理的通知》,在全省试行企业债券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在企业债券专项意见出具、存续期管理、还本付息等关键环节,从发行人偿债风险、募投项目收益风险、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七个角度对企业债券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开展动态评价,并且依据评价结果实施差异化的处置手段,确保及时发现风险、预警风险、处置风险。与此同时,建设运行全省企业债券全过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从企业债券项目储备直到完成兑付全过程的管理台账,对全省企业债券运行总体情况、所有发行人经营情况、所有企业债券履约情况等进行实时跟踪和统计分析。

扎实开展存续期管理,提升债券规范运作水平。会同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建立起由企业债券全面风险排查(含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构成的两轮排查机制。每年年初,逐家开展企业债券风险排查和专项检查,通过企业自查、属地发改委检查、省发展改革委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找准当年企业债券兑付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每年下半年,会同专业机构对全省存续期企业债券开展“双随机”抽查,深入检查企业债券资金从募集到拨付再到使用的全过程,发现问题督促限时整改,以点带面促进全省企业债券提高规范运营水平。

开展债券兑付定期调度,确保风险防控无死角。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结合省情实际,建立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季度调度机制、月度当面督导机制、报告通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风险分级分类处置机制五项机制,健全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的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压实所有企业债券发行人的偿债主体责任,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责,坚决打击逃废债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十四五”期间,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根本导向和最终目标,充分发挥好企业债券的政策引领优势和融资服务优势,为全省发展改革大局汇聚资本动能是全省发展改革工作重要使命和任务。我委将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守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定位,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不断促进企业债券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债券融资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有效防控风险,为实现“十四五”发展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