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助力南通迈进“万亿”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通市服务业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项目建设的重要地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形成了项目建设的浓烈氛围,推动全市十三五期间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南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南通十四五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实现高质跨越大发展

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如皋港现代综合物流园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有力带动了关键指标的持续攀升,南通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1万亿元大关,提前跨入万亿俱乐部十三五期末目标为9000亿元),县(市)经济总量也已全部超过1000亿元。

同时全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时期,888个亿元以上服务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达3579亿元,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三大产业结构从2015年的5.5:50.9:43.6,优化为2019年的4.6:49:46.4,总体呈现一产比重稳中提质、二产比重优化调整、三产比重明显提升的态势。

十三五期间,5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高达1995亿元,成功推动2020年度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综合指数列全省前列,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新增数、累计获评数均居全省第二,省级两业融合优秀试点单位数全省第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连续3年获省政府通报激励。

十四五赓续奋斗创佳绩

一是强化服务业项目储备。紧盯国家产业布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围绕高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立十四五服务业重点项目储备库,推动前期项目快落地快开工、新建项目快建设快入库、续建项目快竣工快运营,形成服务业项目建设梯队,持续推进南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业项目推进。科学谋划2021年度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逐步提高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占比,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半年点评的服务业项目推进机制,完善服务业新开工项目考评办法,确保全年新开工一批服务业重特大项目。

三是强化服务业项目服务。优化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细则,加强项目扶持引导,帮助更多优质项目争取到各级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定期开展服务业专家巡诊活动,针对项目建设答疑解惑,形成企业三级联动机制,推动服务业项目更好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为南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