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城市特质 聚力结构调整
——解码“扬州服务业如何成为经济第一支柱”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新华日报i

2020年,扬州市服务业战线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业,保持了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扬州服务经济逐步回暖、稳步向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三一三二一

扬州服务业成第一支柱

规模稳步扩张。扬州市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808.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954.9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40.3%提升到2020年的47.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十二五期末的44.1%,提高到十三五期末的48.9%5年时间累计提高4.8个百分点。2020年,扬州经济结构正式过渡到 “三、二、一格局,服务业已经成为扬州经济发展的最大支柱。

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扬州生产性服务业十百千工程顺利收官,全市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十大重点领域市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企业达121家,现有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5家、省级平台经济重点企业4家。2020年,扬州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1630亿元,占比达55.2%5年提升5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占全部规上营收比重上升了7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的核心引擎。

疫情防控产业复苏

扬州服务业危中寻机

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恢复正常经营。2020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对服务业的严重冲击,扬州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的通知》,制定实施恢复经营指导方案及纾困政策措施,提前下达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1800万元。至2020325日,全市服务业重点企业复工率为96.3%,实现应复尽复。一季度和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70.9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经济实现上半年增速转正的关键因素。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组织开展服务业招商拜访活动112场次,累计签约服务业项目164个,其中正式合同项目124个,落地注册项目78个。18个列省服务业投资计划重点项目,总量居全省第二,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0亿元。2020年新开工服务业项目49个、新竣工项目40个、新达效项目39个。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有力带动服务业固定资产增长,全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4%,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产业主体培育行稳致远。至202012月末,扬州实有服务业市场主体4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80%。构建发改、统计部门协作,扬州市和各县(市、区)联动的规上服务业企业申报工作体系。印发两批次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单,建立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库,逐月跟踪准规上企业数据变动情况,精心做好达标准规上企业跟踪服务和申报组织工作。2020年全市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81家,较2019年增长69.2%

集聚区建设提质增效。全市现有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57家,其中省级集聚(示范)区14家,数量位列全省第6,包括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环保产业园等6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在做大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规模同时,引导集聚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57家服务业集聚区共有公共服务平台131个,对各类资源和要素的吸附力、对服务业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双轮驱动两业融合

扬州服务业再踏新征程

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周密组织北京、上海、深圳等生产性服务业专题招商活动,围绕全市10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拜访招商,2021年计划新签约服务业重点项目110个。项目建设方面,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布局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项目。2021年计划新开工、新竣工、新达效服务业重大项目40个、35个、30个,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占比达5%

狠抓产业主体培育。强化发改、统计、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协作和市县联动,建立健全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库,健全准规上企业跟踪服务协同推进机制,逐月跟踪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营收数据。强化政策引导,对新增服务业重点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和奖励,健全行业、区域条块结合的服务业重点企业服务工作网络,优化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环境,帮助破解发展难题,鼓励更多达标企业新增规上企业。2021年计划新增服务业重点企业400家,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160家。

狠抓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好省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研究制定服务园区二次创业,推进开发园区两业深度融合工作方案,围绕开发园区各自主导产业,设立集科创研发、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成和提升一批特色化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全年培育生产性服务集聚区、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等载体25个以上。2021年将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

狠抓流通体系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强城乡流通资源优化配置与模式创新,支持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和健康发展。加快现有商圈提质增效,实现商圈内商贸业态的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加快补齐东区、北区和东南片区商贸业态缺乏的短板,实现商贸业态与生活居住平衡布局。优化提升县城集聚消费效应,强化城区集聚消费功能。优化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小型商业网点布局,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狠抓税源经济涵养。实施好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工程,启动实施扬州市服务业载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现有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扬州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运营管理水平,优化认定新兴业态服务业集聚区,动态调整在库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一批单体楼宇入驻服务业企业达30家以上、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示范楼宇。推动更多楼宇既成为城市形象新名片和最美天际线,又成为竖起来的产业园优质税源

狠抓体制机制创新。以综合改革试点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指导省级服务业综改试点单位广陵新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务求试点取得实效。组织各服务业发展重点区域,瞄准影响区域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开展试点。以品牌化标准化推动提质发展。实施好省服务品牌标准化提质工程,在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和江苏精品,推动地方特色消费品品质革命。全面增强核心部件、工业软件、建筑业软件等中间品创新能力,带动内循环加快升级。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